降温了 要小心5种“冻”出来的病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7日

昨天一早,沈城的市民领教了今秋首个大幅降温的冻人之处。昨日专家提醒,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一些“冻”出来的疾病其门诊量将逐渐多起来,感冒只是“小意思”,还要注意“冻”出来的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肺病和情绪“感冒”。

心内科门诊量增长67%

昨日辽宁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血管病专家侯爱洁介绍,近期该院心内科门诊量增长了67%,而这仅仅是个开始,随着气温的继续走低,门诊量还会不断蹿高。

侯爱洁分析,受寒本身就是心绞痛发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受寒会诱发冠脉痉挛,同时会使原本狭窄的冠状动脉血管狭窄加重,因而使一些原本平稳的冠心病心绞痛病人变得不再平稳;另一方面受寒会使心肌耗氧量明显增加。如果外界的负担超出了患者的心脏代偿能力,心脏的血管就会出现急性的闭塞,就是急性心梗。

降温后,高血压患者通常会明显增多。随着气温的走低,人们的户外活动逐渐减少,同时高热量食物摄取会增多,这些对于控制好血压都是不利的。因此高血压患者在秋冬季节要坚持低盐低热量饮食,适当运动,减轻体重,戒烟限酒。

免疫力低的人要提防肺炎

辽宁省名中医卢秉久介绍,感冒可以使人体呼吸系统的免疫力降低,引起肺炎,这对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是非常麻烦的事。肺炎给老人带来的危险远远大于其他人群,这是因为一旦得了肺炎,老年人往往比其他人群严重;肺炎还容易加重老年人原有的疾病,例如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如果患了肺炎,会使肺的换气功能减弱,使心肌缺氧,诱发冠心病和加重病情;老年人患肺炎康复起来也比其他人群慢,病死率高。所以在降温的时候,有哮喘、气管炎、慢阻肺、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肺炎。

胃肠病患者降温易发作

平时就有慢性腹泻和胃肠不好的人,从中医角度讲属脾胃虚弱或者脾胃虚寒,那么这类人群在气候骤变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外寒加重内在的阳虚体寒,使得胃肠道的功能减退,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复发。另外,随着天气转凉,人们食欲旺盛,免不了聚餐吃点火锅、串串等辛辣热烫的食物,这些会使胃肠的负担加重,也容易导致胃肠病的发生,所以合理饮食也非常重要。

秋景萧条易致情绪“感冒”

卢秉久介绍,秋风一吹室外的景色会一天天萧条,阳光照射强度开始降低,这会使人情绪低沉,总感觉很疲惫,使一些有精神疾病基础或者情绪抑郁的人出现焦虑等情况,使潜在的疾病加重。所以这类人群应在秋季进行一些预防性的治疗,平时在晴天多到户外活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从而消除抑郁情绪。

秋冻也要因人而异

秋季降温时常会有一些人对“秋冻”很是纠结。到底是冻一冻好?还是保暖好?对此卢秉久解释,秋冻要因人而异。首先秋冻还是有必要的,它可以锻炼人体御寒能力和提高免疫力。所以青壮年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承受情况慢加衣,尤其中午的时候气温相对较高,不必穿着过多。但是对于体质弱,有各种老年病或是基础疾病的人,还是应该注意保暖,及时地增加衣服,避免冻出病来。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李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