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笑摘第二冠 阿根廷泪别世界杯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西班牙队球员威·埃尔南戈麦斯在比赛中扣篮。本版图片据新华社

阿根廷队球员斯科拉在比赛中。

西班牙队球员加索尔(左)在比赛中与阿根廷队球员坎帕佐拼抢。

继2006年日本世锦赛夺取球队历史上首个世锦赛冠军之后,昨晚,西班牙男篮再一次问鼎世界冠军。

历经16天的激烈争夺之后,2019年男篮世界杯终于落下帷幕!95:75,伴随着西班牙队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内成功登顶冠军宝座,终于为这一次世界篮坛的顶级盛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虽然世界杯告一段落,但是在过去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球队和球星们,纷纷用自己的努力与拼搏为全世界的球迷留下了无数宝贵的财富,那些经典的比赛镜头,众多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还有令人惋惜或心碎的悲情时刻,都成了停留在球迷心中最深刻的记忆。

这是属于老将的不朽传奇

这次世界杯再一次证明了在FIBA规则下,一名拥有着出色实力和丰富经验的内线能够给球队带来何等巨大的帮助!在昨晚的决赛中,两支同样出色的球队虽然需要分出胜负,但是无论结局如何,都不能否认的一个事实就是,这是一届属于老将的世界杯!

西班牙队的中锋马克·加索尔,出生于1985年,已经34岁;阿根廷队的路易斯·斯科拉,出生于1980年,更是39岁“高龄”。但是这两名老将,却成了本届世界杯上最引人注目的巨星,他们将一名中锋在篮球场上的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

尽管两支球队中分别有卢比奥和坎帕佐这样90后正值壮年的核心后卫,也有如埃尔南戈麦斯和戴克这样能突善投的强力锋线,但是所有看过比赛的人都无法否认,唯有加索尔和斯科拉这样一对支撑着各自内线的老将,才是两支球队真正的灵魂人物。

在两支球队一路晋级决赛的过程中,他们也都分别遭遇过年轻中锋的强力挑战,比如约基奇、戈贝尔这些如今在NBA如日中天的强力中锋。但是老将们虽然在身体对抗和体能等方面已经不复自己的巅峰,但是他们丰富的经验和对篮球深刻的理解,却使得他们在对抗中全面占据上风,给年轻的后辈们好好地上了一课。

而且,在本届世界杯上华丽绽放的老将还不止这两位,巴西队37岁的瓦莱乔和巴博萨联手带领球队击败了拥有NBA新科MVP“字母哥”的希腊队,土耳其队32岁老将伊利亚索瓦用大号两双差点在小组赛阶段就掀翻美国队……

可以说,老将们的出色发挥,让这一届的男篮世界杯增添了许多温情的色彩,让球迷们在不断追逐崇拜新科球星的同时,也重温了一把老将们的峥嵘岁月,那种用岁月与智慧交织出的风采,有着更为令人着迷的魅力,也书写了一段不朽的传奇。

这是冷门爆发的惊喜盛宴

任何一项世界级大赛,都不会缺少“冷门”的出现,这一点在本届男篮世界杯上也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赛会1号、2号种子双双提前落马无缘四强,更是成为震惊世界篮坛的一记重磅炸弹!

在世界杯开赛之前,国际篮联曾推出了官方“战力榜”,将拥有当今NBA“第一中锋”约基奇的塞尔维亚队列为了头号夺冠热门,力压篮球世界霸主美国队一头。而美国队方面,虽然众多NBA巨星纷纷退出导致这支“梦之队”成色明显不足,但仍然没有人敢小看由全部NBA球员组成的这支队伍。

可是随着世界杯的进行,所有球迷惊讶地发现曾经在足球世界杯上无数次被证实的“大热必死”定律,在篮球赛场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美国队在小组阶段就有些惊险万分,差点被土耳其提前斩落;而塞尔维亚队在第二阶段16进8的比赛中也不敌西班牙,仅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8强。

但是真正让全世界惊掉下巴的场景出现在四分之一淘汰赛,身为赛会1号、2号种子的塞尔维亚队和美国队竟然同时倒在了这一轮里,前者被拥有“老钻石”斯科拉的阿根廷队华丽击败,后者则被拥有NBA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的法国队无情封杀。尤其是对于美国队来说,他们更是在接下来的排位赛中被塞尔维亚队再次击败,最终落位第7名,也创造了“梦之队”征战世界大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在这届世界杯上,其实还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比赛结果,但是在前两名双双无缘四强面前都显得有些平淡无奇。可以说单凭这两场“冷门”的质量,就让本届世界杯成为毫无争议的“惊喜盛宴”。

这是中国篮球的失意时刻

当篮球世界的顶级盛事在中国打得火热之时,当全世界球迷都沉浸于篮球魅力之时,身为东道主的中国球迷虽然也为能够亲眼见证世界最顶级的篮球巨星表演而兴奋不已,但是仍然无法掩盖住内心的一抹忧伤与失落,因此这届世界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绝对是一个失意时刻!

9月8日晚,当中国队最终不敌尼日利亚队,彻底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的那一刻,所有中国球迷的心都已经沉入湖底,中国篮球也仿佛陷入了最令人绝望的深渊。尽管早在9月4日中国队输给委内瑞拉队,从而让自己在排位赛中处于悬崖绝境的那一刻起,很多人都已经对此早有准备,但真正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那种心如死灰的感觉还是不可阻止地弥漫在中国篮球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本次世界杯的东道主,原本中国队被认为拥有一个梦幻般的“小组优势”,对于小组出线跻身16强也有着非常乐观的期盼。尤其是在首场大胜科特迪瓦队之后,这种乐观进一步刺激了整个中国篮坛,也把球迷们的期望推向了顶峰。

但是接下来的赛程里,来自欧美地区的强大对手,让中国队体会到了与世界篮球之间的真实差距,这种差距并不仅仅体现在单个球员的技术水平、对抗能力等方面,更是体现在整体的战术体系、篮球理念、心理调节等全方位上。

事实上,中国队在小组中的前两场比赛打的都不算差,特别是第二场与波兰队的比赛中,经过一节加时苦战后,才遗憾地输给了最终跻身八强的强大对手。但是因为在比赛最后阶段出现的低级失误,让很多人忽略了这场比赛前面时间里球队曾表现出的顽强与韧性,用很多积极的拼抢去弥补了双方在整体实力上的差距。

接下来输给委内瑞拉队的比赛,其实并不是中国队的真实水平,恍惚的眼神、梦游的跑位、仓皇的出手……这一切都反映出球队的心理状态发生了极大的波动。但这同样是世界杯的残酷之处,只能说中国队在心理调节方面完全没有做好,最终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排位赛阶段,击败亚洲老对手韩国队算是为中国队挽回了最后一丝尊严,因为最后不敌尼日利亚队的确是两支球队硬实力上的真实差距,中国队只能在自己的家门口眼睁睁看着错失了直通奥运的资格。

尽管黯然离场的中国队,可能会让中国篮球短暂无缘世界级舞台,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其实希望并未失去,更不能因为一次失利就全盘否认这些年来通过CBA联赛改革所取得的进步。

只不过,来自世界杯的强大对手也在时刻提醒着中国篮球,我们的进步速度远远比不上那些高水平国家的进步速度,如果不想被人甩得更远,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做得更多,努力更多!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

西班牙队夺冠历程

小组赛第一轮

西班牙101:62突尼斯

西班牙73:63波多黎各

西班牙73:65伊朗

小组赛第二轮

西班牙67:60意大利

西班牙81:69塞尔维亚

1/4决赛

西班牙90:78波兰

1/2决赛

西班牙95:88澳大利亚

决赛

西班牙95:75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