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基地谱新曲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中国晚协第34届年会嘉宾探访上海背后的故事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7日上午,与会代表们走访浦江郊野公园。

山水画《春风又绿江南岸》。

革新村的农民别墅让代表们感叹上海农民的幸福生活。

乔家路旧改项目现场。

从上海进博会场馆到国家会展中心,从黄浦区动拆迁现场到闵行区华漕镇浦江镇的美丽乡村,参加中国晚协第34届年会的120余家晚报社长、总编辑和记者们走街串巷,探寻这座国际大都市背后的故事。

木雕、刺绣与青绿山水画辉映成趣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由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大型会展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 150 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包括展馆、会议中心、商业广场、办公楼和一家高端酒店,集展览、会议、 活动、商业、办公、酒店等多种业态为一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建筑 单体和会展综合体。主体建筑以伸展柔美的四叶幸运草为造型,采用轴线对称设计理念,体现了诸多中国元素,整个建筑从综合体中央的商业广场向四周展馆呈一核四叶状辐射,是上海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9月6日上午,采访团步入迎宾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幅东阳木雕《锦绣中华》。巍巍群山,逶迤长城,巨幅木雕展示了祖国山河的雄浑壮丽。

《锦绣中华》背后是刺绣作品《玉兰飘香》。这是目前国内最大尺幅的苏绣屏风作品,白玉兰花和吉祥白鸽相互映衬,喜迎八方宾朋。

迎宾厅内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描绘了太湖、京杭大运河、钱塘江等水系相互交织的水乡景色。青绿山水画再加上以“绽放”为主题的宏大顶灯和以“祥云”为底色的红色地毯,共同构建了一座瑰丽的艺术殿堂。

穿过共享厅,便来到会议大厅。面积3600平方米、高11米,可容纳2500多人的主会场气势磅礴,展现着大国主场外交的气魄与魅力。

“阳光拆迁”让老百姓相信公平

9月6日下午,参加中国晚协第34届年会的嘉宾来到了上海市乔家路旧改项目现场。动拆迁居民们来拆迁基地领补偿款的日子,现场人山人海。

“阳光动迁的初衷,就是不让老实人吃亏。”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安佳房地产动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樑对晚协的各位嘉宾说,拆迁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归根结底是老百姓的不信任。当老百姓相信了公平,“阳光动迁”就有了生命力。张国樑自1985年开始做拆迁工作,2004年在上海率先推出“阳光拆迁”。怎么“阳光拆迁”?张国樑摸索出“两轮征询”的办法,同时把自己的手机号向动迁户公开,并且承诺:“有问题给我发信息,24小时内必有人和你联系。”他说到做到,言而有信。另外,张国樑让自己的团队把电子触摸屏放在拆迁基地,每家每户的人员、面积、补偿等全部在触摸屏公开。谁想拖到最后多拿补偿款,没有可能性。一切都是按照规矩办的。

乔家路旧改项目东块自今年7月17日启动以来,第一天签约率就超过85%,目前签约率已超九成,4000多户仅剩90余户还未签,到9月6日3354个权证已颁发了2800多户;如果西块的3000多户也在今年年内启动,将以一年完成7000户动拆迁的数字刷新上海动迁新纪录。今年已经64岁的张国樑向代表们坦言:“我做的其实都是很普通平凡的小事,只是稍微麻烦了一点,但我是个不怕麻烦的人。”一席话,现场掌声雷动。

美丽乡村小桥流水 处处鲜花

下一站来到了地处华漕镇最北端并与嘉定、青浦接壤的赵家村,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紫色马鞭草盛开在村里的原野上,它是上海闵行区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是650户。

过去村里有低端小企业、无证小作坊,环境脏乱差,通过建设园林绿化景观、河道池塘整治等七项措施,赵家村打造了森林氧吧、马鞭草花园、骑行步道等富有田园气息的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场所。在河边行走参观的一位嘉宾表示:“空气清新、绿植环绕,真像是生活在公园里一样”。现在,村民的住房租金比以前高了不少,外地人过去流动性大,现在租房更稳定了。

除了生态环境,晚报人也很关心新农村建设的经济效益究竟如何? 赵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忠说,三年来,赵家村整治并完成土地减量化指标约200亩,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村委会还在全村实行家风家训上墙、党员积分制管理,定期举办评弹、戏曲、说书等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晚协嘉宾们一行又来到闵行区的浦江郊野公园和浦江镇革新村亲身感受新农村的巨变。革新村今年7月底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

革新村村委会主任李爱华告诉大家,近年来,闵行区浦江镇举全镇之力,开展革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以“加减乘立方”破题“革新建业”,为全镇40个村乡村振兴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领好队。继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后,拥有4A级景区召稼楼古镇及召稼楼老街等一批历史文化遗产的革新村今年7月底又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当听说上下三层带院落的革新村徐家宅“农民别墅”每幢只需要30万元就可以入住时,嘉宾纷纷感叹:“没想到在离上海市中心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么一大片的郊野公园和这么美丽的乡村。”

本报特别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