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妇丈夫去世房产过户 她帮查出20年前证明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因为丈夫去世办理房屋继承过户,需要提供老公公的死亡证明。可是老公公已经去世20多年,死亡证明也早就没有留存,而她又是盲人……

9月10日下午,一名50多岁的妇女到本溪平山派出所户籍咨询业务,细心的民警张尼亚发现对方是位盲人,马上走出座位,搀扶对方坐到了椅子上。

原来,这位盲人妇女也姓张,已经57岁了。

前段时间,张大姐的丈夫去世,张大姐准备把夫妻共有的房屋办到自己名下。可是根据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张大姐需要提供和其同样属于第一顺位继承人的老公公的死亡证明。

这可把张大姐愁坏了,老公公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去世,20多年过去,死亡证明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而没有死亡证明,公证部门就不能给她公证办理过户手续。

想来想去,张大姐想到了派出所,于是来到派出所咨询。

得知这一情况,张尼亚也很为难,因为张大姐老公公去世的时候,公安机关还没有建立电子档案,还都是纸质的户籍档案。而且张大姐也记不清老公公到底是哪年哪月去世的,这就更难查了。

但是,看到张大姐的情况,张尼亚决定还是要努力一下,把张大姐安抚好后,她一头钻进了档案室。虽然各种档案都已经分类摆放,但还是有厚厚的一沓。

张尼亚先是按照张大姐提供的年份1998年查找死亡注销档案,因为目录上并没有人名,张大姐也记不清月份,张尼亚只能从1月份开始一页页往后寻找。

毕竟年代久远,不少档案纸张都已经打折打卷,而且纸质也变得发脆易碎,张尼亚小心地一页页翻看,还得仔细辨认死亡证明上医生的字迹。

可是,1998年的100多份死亡证明档案查完,并没有张大姐老公公的名字。张尼亚再次询问张大姐,张大姐表示实在记不清了,张尼亚又站到档案架前查起了1999年、1997年的档案。

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1997年的死亡注销档案中找到了张大姐老公公的名字。这时,张尼亚注意到张大姐手中拿的各种证明都是原件,又主动帮助张大姐把所有需要的证明材料都复印下来,告诉张大姐可以放心地去办房屋继承过户手续了,“原件要保存好,省得下次需要时再找不到。”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特派本溪主任记者 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