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昏倒摔破头 辅警跪地帮止血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女孩突然昏厥倒地流血不止,民警单膝跪地获网友点赞。 警方供图

一名年轻女子米线店突然晕厥倒地,头部碰到椅子致大量出血。就在围观者不知所措时,一名辅警单膝跪地用止血带为女孩止血,直到120急救人员赶来。

年轻女孩逐渐恢复了意识,救人的辅警悄悄处理了手上的血迹离开了现场,这一切都被网友用手机记录下来并发到网上,辅警跪地帮女孩止血在网络上被无数网友点赞。

当昨日记者找到这名辅警——沈河分局风雨坛派出所辅警杨雨晨时,他表示,“女孩没事,我做的所有事都是值得的,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一条救人视频在网上流传,该视频显示2019年9月12日11时30分左右,沈河区风雨坛街一家过桥米线饭店内,一名女子倒地不起。而在倒地过程中右额处磕在了旁边的椅子上,导致头部大量出血。一名身着警服的辅警单膝跪地为倒地女子头部进行止血。

拍摄该视频的网友陈先生回忆,当天中午11时许,在沈河区一家过桥米线店内,这名正在店里吃米线的女孩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倒地,就在倒地时头部撞上金属凳子流血不止。这名女孩大约在20岁左右,因为事发突然很多热心市民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

“大家都很着急,也都在想办法,米线店老板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是因为没有专业的急救知识,大家都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报警后不久,民警荆旗、辅警杨雨晨等人赶到米线店内,出警民警一边询问周围群众事情经过,一边再次联系120急救人员。见到地上的血迹和女孩的伤口,一名辅警俯下身子、单膝跪在地上,拿出止血带给女孩止血等待120急救人员;另一名辅警拨打电话,联系女孩的家属。整个过程持续了10多分钟,一直到120急救车赶到。辅警在和120医护人员沟通具体情况并将女孩送上120急救车后便匆匆离开。视频传到网上,网友纷纷为这名辅警跪地帮助女孩止血的行为点赞。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沈河分局风雨坛派出所辅警杨雨晨,他回忆当天的经过时说:“当天中午11时33分左右接到警情,报警人称在沈河区风雨坛街一家过桥米线饭店内,一名女子倒地不起。”

接到警情后,杨雨晨和同事赶往现场,就在米线店地上躺着一名20多岁的女孩没有丝毫反应,满脸是血。杨雨晨快步赶到女孩身边,在发现伤者头部受伤流血不止后,立即从急救包里拿出止血带按压其头部伤口止血。杨雨晨一接触伤口,手上便满是血迹。

“能听见我说话吗?我是警察,没事,坚持住!你伤口的血已初步止住了,已经帮你联系了医院,救护车马上就到。”杨雨晨不停地对女孩说话,女孩有知觉但却始终没有开口说话。

同时辅警王玉帅检查该女子随身物品时联系上了女孩的家人,就在家人往事发现场赶来的时候,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杨雨晨协助120医护人员迅速将病人转移到救护车上。

120急救车离开后,准备离开的杨雨晨这时才发现,自己的手、衣服上到处都是血迹。简单清理衣裤和手上的血迹后,杨雨晨离开了现场。被问起当时第一时间为受伤女孩止血的举动,杨雨晨说:“这是我的第一反应。伤者流了那么多血,担心是头皮动脉破裂,不及时止血有可能引发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在女孩被送上120急救车那一刻,女孩已经逐渐恢复了意识,杨雨晨坦言,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做这些事都是很正常的,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