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晃的月光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薛来彩

月光,在我的记忆里是摇晃的,尤其是中秋的月光,总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一个人。

许多年前,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很高兴,父亲比我还高兴,因为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开学那天他要送我去上学,我一再拒绝,可他执意要送,并说我长这么大还没出过远门呢,还有那么多的行李,路上不方便。我说手提肩背就是了。其实,我是想一个人出去闯,证明自己长大了。父亲又说也想到南京看看,我知道他还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出门。

那时的火车都是绿皮车,速度慢,一路要停许多站,从老家到南京要在火车上待一天一夜。父亲和我早早从家出发,搭公共汽车到县城,然后乘火车去南京。好不容易挤上火车,火车上却没有座位,我们只好在过道里站着。那时的火车还没有空调,里面就像个大蒸笼,再加上人多味重,我几乎要晕厥。一路上,我和父亲几乎是沉默无语。等到下午,有人下车,父亲终于抢到了一个座位,并对我说:“这下好了,我们可以轮换着坐了。”他要我先坐,我一屁股坐上去,真是舒服!我已经站了半天,腰酸背痛。我坐了一会儿,想到父亲也是一直站着的,就要让他坐,他却说平时在家坐多了,站站不碍事的。其实,我知道他是想让我多坐一会儿。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父亲才同意坐下。天渐渐地黑了,夜幕降临,父亲坐了一会儿,忽然喊我,要我坐他腿上,我死活不干,可是父亲执意要我坐,我坚持了一会儿,只好坐下来。坐在父亲的腿上,我竟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小时候也常坐父亲腿上,缠着他讲故事。那时的父亲很年轻,可现在已人到中年,眼眶深陷,身体有些佝偻,脸上也出现了皱纹。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地看父亲,只怪自己平时太粗心,在我心中永远不会老的父亲也老了。父亲和我说了很多,要好好学习,不要挂念家里,要学会照顾自己,别不舍得花钱……我听了心里很难受,眼睛湿润了。

大概父亲看出我的表情,忽然指着窗外的月光说,你看今晚的月光多明亮啊。我说今天是中秋节,父亲似乎想起什么,就说,你不说我都忘了,不知你妈在家过得怎么样?于是,我们把视线转向窗外,看天空中的那轮明月,火车轻轻地摇晃着,月光随着火车一起摇晃。火车穿过大山,穿过河流,穿过乡村,穿过城市,可窗外的月光始终亮闪闪的,摇晃着……

是的,那是我和父亲第一次一起坐火车,第一次说了那么多的话。此后,每当看到月光,我就会想到父亲,想到父亲和我在火车上度过的那个中秋夜,父亲清瘦的面容立刻浮现在眼前,父亲的话语也言犹在耳。

现在,父亲再也不能和我一起看那摇晃的月光了,但那个明亮的圆月,一直在我心里摇晃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