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接连访朝推动领导人对话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一个大约60名日本人组成的访问团14日抵达朝鲜,打算参加一场纪念活动。随后,9月下旬,另一个日本访问团将赴朝,考察对朝医疗援助的可能性。

日本方面寻求与朝鲜方面举行领导人会晤,但双方对话至今处于停滞状态。日本媒体期待访朝团能够推动日朝对话。

已故日本自由民主党前副总裁金丸信的次子金丸信吾14日率领大约60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准备参加17日举行的金丸信诞辰105周年纪念活动。

金丸信1990年率领一批跨党派日本议员访问朝鲜,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会晤。金丸信吾当时作为秘书随同父亲访朝,参与日朝对话,而后继承父亲在朝人脉。金丸信吾2018年10月访朝,与朝日邦交正常化担当大使宋日昊会晤。

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多名成员这次随同金丸信吾访朝。共同社报道,访问团可能会晤朝鲜劳动党或外务省高层官员。

金丸信吾现年74岁,14日告诉媒体记者:“日朝有不少悬而未决的问题,实现邦交正常化是解决问题的近道。”他说,没有受到日本政府或执政党自民党委托向朝方带口信,将询问朝方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日朝首脑会晤的提议。

日本医师会高层人士14日证实,打算派一名高层代表9月下旬前往朝鲜,考察对朝医疗援助可能性。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层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医师访朝方案最初由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提出。共同社报道,横仓与安倍关系密切。

日本医师会理事会会长栅木充明定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朝鲜停留,预期前往朝鲜医院,考察医疗状况。日本方面想与朝方分管医疗和公共卫生的高级官员会面,正与朝方协调。栅木原先打算9月1日至7日访朝,因朝方日程调整而推迟。

日本医师会前副会长、前参议员宫崎秀树,日本前法务大臣野泽太三等7名前国会议员将随同栅木访问朝鲜,预期敦促朝方与日本政府对话。

安倍寻求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说愿意“不设任何前提条件”,迄今没有获得朝方回应。

共同社报道,日本访问团接连访朝或许有助于软化朝方对日方强硬姿态,推动日朝对话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