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第四代导演吴贻弓病逝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上海电影家协会透露,9月14日7时32分,第四代导演代表之一、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在上海瑞金医院病逝,享年80岁。

吴贻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生于重庆,1948年定居上海。1960年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进入上海海燕制片厂工作。1962年,担任电影《李双双》助理导演。1984年起,先后任上海市电影局副局长、上海电影总公司经理、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市电影局党委书记兼局长、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艺术总监、上海影城主任,并参与创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

其主要电影作品有:《我们的小花猫》《巴山夜雨》《城南旧事》《姐姐》《流亡大学》《少爷的磨难》《月随人归》《阙里人家》等。其中,《巴山夜雨》获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城南旧事》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

吴贻弓还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等。获得“新时期全国影视十佳电影导演”、“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以及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奖”、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等多项殊荣。2012年,他在接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表彰时发表的感言:“电影万岁!”,令人感动。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