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演主旋律大片加盟《决胜时刻》

黄景瑜:这是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事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6日

尽管是从网剧开始爆红,但黄景瑜和一般的偶像派不同,他没有借着人气继续接拍各种偶像剧、诠释霸道总裁或者花样男神,他选了另一条更扎实的路。随着在《红海行动》《破冰行动》等正能量影视剧中的历练,黄景瑜俨然已经成了年轻优质演员的代表。在9月20日公映的主旋律大片《决胜时刻》中,黄景瑜再度出演主要角色,与一群大腕飙戏。说到出演这部电影,黄景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任何时候都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事情。”

出演主席警卫员有笑点有泪点

《决胜时刻》讲述了1949年党中央领导人进驻香山,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这部电影也是导演黄建新在《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系列后的又一部重磅主旋律大制作。片中除了展现重要的历史事件,更有很多伟人的生活细节的刻画。比如毛主席与警卫员平时如何相处?你能想象主席和身边的警卫员互怼吗?你是否知道主席也喜欢当成人之美的“月老”?黄景瑜在《决胜时刻》中,就扮演毛主席的警卫员陈有富。黄景瑜透露,这个人物确实有笑点存在。“我演的这个人在整个故事里有一些幽默的属性和一些比较耿直的属性,我觉得在这里挺好玩的。其实他的可爱不是说他本人说话的内容和方式多幽默,是他传递的状态,和主席之间形成的一个反差看起来比较有意思。”

《决胜时刻》是黄景瑜的第一部年代戏,“拍这个之前我对香山的了解不是很多,我也是因为拍这部戏,通过看剧本了解了一些,知识面拓宽了。在这样一部讲述新中国成立历史的电影里,我能去出演其中一个角色,我觉得非常荣幸,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我可以拿出来炫耀的事情。”尽管出演的是一个警卫员,但黄景瑜感慨:“我觉得每个人在他当下的位置上,都会有自己的责任和能量,最后如果在他的工作和他的位置上做到了一些能为国家好的事,这就是他有魅力的地方。”

该片9月12日已经提前点映,片中,黄景瑜除了要承担笑点,哭戏也让人印象深刻。“当你身临其境那个场面的时候,真的会被感染。我面对这种战友牺牲和大家一起向国旗敬礼的画面,包括我以前拍戏也有类似这种战友牺牲的场景,就会很激动,泪水会忍不住流出来。”

印象最深的戏是主席教他追女孩

说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戏,黄景瑜透露,正是主席帮他写情诗,告诉他怎么追女孩的戏份。“我还看不懂纸上面写的什么,挺好玩的。”片中饰演毛泽东的正是著名演员唐国强。说到和唐国强老师的合作,黄景瑜说,对方绝对是老前辈级别:“我跟我妈说要和唐国强老师拍戏时,我妈说那是她年轻时候的偶像,说唐国强老师年轻的时候非常帅,是奶油小生,是大家的梦中情人。所以这次能跟唐国强老师合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合作之前我对唐老师的了解没有特别多,合作认识之后就觉得这些老前辈不管是演戏还是拍摄时的态度,都很有自己的风格。”

《决胜时刻》由著名导演黄建新监制,并联合宁海强一起导演。说到与黄导的合作,黄景瑜大赞对方:“我一直说虽然黄导年纪比我大那么多,但是精力比我旺盛非常多。你在现场看见的所有事,黄导都会亲力亲为。他觉得桌子位置不好,他都会亲自上去帮忙抬桌子。我记得那时候弄一个定时炸弹的道具,里面的表坏了,黄导就自己在那一直修,他真的是非常可爱的一个导演。而且他对画面的把控非常细腻,所有小到可能我们都看不到的地方,他都能找出瑕疵去修补,做到最完美。”

黄景瑜爆料,在拍摄的时候,黄建新对演员也特别细心。“拍摄时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各地温差比较大。沈阳白天很热,拍火车站的戏份时太阳毒,但我们穿的是冬季的军装棉衣、棉帽子、棉裤、棉鞋,闷了一天,我可能有点热伤风,第二天就开始发烧了。但那时候时间非常紧张,我就硬着头皮拍,因为不能耽误整个剧组的进度。”最后还是黄建新发现了黄景瑜的状态不对:“黄导跟我说昨天看我站那晃,就问我怎么了,一碰我觉得我身上特别烫,他就说戏先放一放,让我赶紧去医院。可能烧的比较晕,后来黄导跟我聊天,我都记不起他来问我的那段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