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间沈阳小学29岁以下教师占比上升3.8%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来自沈阳市教育局的一组统计数字,让市民欣喜地看到沈阳教师队伍的飞速发展、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沈阳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137,311人。2015年至今,全市小学29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上升了3.8个百分点;副省级城市中,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校际均衡指数第4;全市现有78名教育专家,300名优秀校长,93名特级教师,326名首席教师,950名教学名师……为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沈阳市教育改革成果提供了资源保障。

今年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9月10日下午,沈阳市在盛京大剧院隆重举行了“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教师节大会。

十年引进近万名新教师

沈阳市教育局介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194所,其中:幼儿园1445所,小学275所,初中213所,普通高中86所,特殊教育学校16所,工读学校1所,中职学校80所,高等教育学校(机构)78所。在校生人数1611,763人。教职工总数137,311人。

教师队伍也有“新陈代谢”,稳定的人才引进渠道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全省在2007年实行事业单位“逢进必考”之后,沈阳市从2009年开始坚持抓好新教师引进工作。十年来,全市通过到高水平师范院校引进优秀毕业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并坚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计划,全市累计引进新教师8924名,占全市现有专任教师的五分之一,为全市教师队伍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储备了优质教师资源,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年龄、学历等指标都大幅上升。

评优坚持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沈阳市坚持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探索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评价体系,严肃查处违规补课、收受家长财物等行为,在教师聘任、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坚持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市教育局每年都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修身养德爱岗敬业。近几年,沈阳涌现出梁忠祥、肖友才、高滨、李永岩、张敏尧等一批又一批师德高尚、教学成绩优秀、事迹突出先进教师典型、年轻教师典型,他们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突出,教书育人实践“中国梦”。

每年培训干部教师约10万人次

每五年一周期的360学时全员培训,让新入职教师更快适应工作岗位,让在职教师实现自我的不断提升;同时沈阳市在全市4.5万余名专业教师中培养领军团队,规划培养首席教师300人,市级名师1000人,骨干教师1万人;以及为全市校长提供教育专家、优秀校长、骨干校长等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专家办学,名师授课”的目标。

资金方面,市本级平均每年安排约2000万元教师培训经费,提高领军团队的引领能力,补齐幼儿教师和农村教师的“短板”。目前,全市每年约培训干部教师10万人次。另外,为提高培训质量,沈阳市还拉长“培训链条”,把师德建设、理论提升、实践历练有机整合在培训过程中。

市属高校现有博士422人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机会均等的要求,沈阳市从2006年开始推行校长教师交流,通过集团化办学、“组团支援”、人走关系动等模式,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高校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是集聚和吸纳高层次人才的“海绵”。沈阳市市属高校中现有博士422人,占15.28%,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1331人,占48%。近年来,沈阳市给予高校充分的用人自主权,市属高校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工资分配等方面自主管理,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2011年,沈阳大学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平台,成功申请了高层次人才储备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带动引领作用。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徐月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