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张图片、80余件实物回顾史事

《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在沈开展

辽沈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本报讯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董丽娜报道9月10日,《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在中国工业博物馆正式开展。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这是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一件大事,由此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大道同行》是“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文史项目系列成果之一,本次展览是《大道同行》项目的精品展。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解放区、民主人士从各地分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和新中国诞生。展览用500张图片、80件实物再现了70年前大批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协商建国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览不仅有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发布1948年“五一”劳动节口号》,也有毛泽东邀请民主人士来解放区等事宜的电报,同时,也有再现民主人士北上途中生活的珍贵组图、签名、诗作和日记。郭沫若在海上长途旅途时写了50多首诗,李济深留下了12天海上行程的完整日记,并为在船上度过的1949年新年写下新年贺词。

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沈阳是70年前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这一重大史实的发生地、见证地。此次展览是由全国政协办公厅、沈阳市政协共同举办,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铭记协商建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以直观的形式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伟大祖国7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人民政协70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砥砺前行的辉煌历程,进而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