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天体撞击形成的岫岩陨石坑

5万岁“神州第一坑” 这里村民多长寿

辽沈晚报 2019年07月10日

打出地下水,搁置一段时间就会泛起淡淡的油花。

村民夏令宽 收藏的“陨石”,黑色、拳头大小,带有明显的融化痕迹。

岫岩陨石坑位于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古龙村。古龙村的地貌就是一个环形的大坑,站在坑外的山脊往下望,这个大坑就好似一只大碗放置在大地上。 本版图片均由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迪 摄

这里的井水常年漂浮着一层漆黑的油光;这里的土壤扔进火里可以燃烧。

这里住着70多户村民,多数人健康长寿不得大病。

这里是辽宁鞍山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古龙村的“圈里”村民组。这个村子因为位于岫岩陨石坑的坑底而闻名。

而这个被确认的陨石坑,又被称为“神州第一坑”。

昨日,记者走进陨石坑,走进古龙村“圈里”村民组,探访神州第一坑和这里村民长寿的奥秘。

被国际认可的陨石坑 藏在县城北山里

岫岩陨石坑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的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境内,地理坐标为北纬40°21'55'',东经123°27'34''。

岫岩地处辽东半岛北部腹地,北部与辽阳市接壤,东部与凤城市相接,东南部与东港市相邻,西北部与海城市相邻、西部与大石桥市和盖州市接壤,南部与庄河市毗邻。

陨石坑坐落在岫岩满族自治县县城的东北方向,两地之间的直线距离大约为17公里。

记者一行驱车从沈阳出发,先到岫岩满族自治县,再从县城经由张庄公路前往东北方向的苏子沟镇人民政府所在地,行程大约19公里。

然后经由镇村公路从苏子沟镇前往古龙村方向,行程大约11公里。后在哨子河与罗圈沟交会处转入陨石坑方向的罗圈沟公路,继续前行大约3公里即到达陨石坑的东北部坑体边缘缺口,这里进入陨石坑底部的大门,在此可以直接进入陨石坑底部的小村庄。

陨石坑的主体部分属于该县苏子沟镇古龙村管辖区域,陨石坑西部、西南部和南部坑体边缘山脊外部地区归属红旗营子乡管辖范围。环形凹坑内部区域的地名被称为“罗圈沟里”,民间则常将其简称为“圈里”。

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就已经开始有科技人员在本土上开展陨石坑探索,调查人员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科学家们调查分析了大量疑似陨石坑的环形地貌和地质构造,寻找陨石坑的努力一直都没有停止过。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在2011年1月,岫岩陨石坑成为世界第179个被国际认可的陨石坑。

岫岩陨石坑的发现,为我国广大民众、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提供了一个了解陨石坑的好去处。

已经形成5万年 还是个年轻的陨石坑

岫岩陨石坑是我国首个被证实的陨石坑。

科学勘察表明,此陨石坑形态呈碗状,属于简单坑,直径1800米,坑深约150米,坑区基岩为20亿年前形成的早元古代变质岩地层。

据专家介绍,岫岩陨石坑形成在距今大约5万年前,属于一个比较年轻的陨石坑。

岫岩陨石坑形成之后,在大自然多种地质营力的合力刻画和雕琢之下,坑缘、坑唇和坑壁部分持续受到了风化和侵蚀作用的影响,这种自然地质营力对坑体边缘的改造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坑底在湖泊发育期间成为坑体边缘岩石风化和侵蚀产物以及植物死亡后残体的堆积和沉积场所,沉积物的不断堆积使得坑底海拔不断抬升。

坑体边缘山脊和坑壁因为风化和侵蚀作用而日渐变得凹凸不平,坑唇直径在逐渐扩大。

尽管它的坑体边缘在过去的岁月中受到了一些侵蚀,但受影响程度十分有限,坑体基本的地质构造并没有受到大的破坏和明显的改造,它的坑缘、坑唇、坑壁和坑底等主要地质构造要素齐全、形态完美、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一个巨大碗形撞击坑的地质地貌特点。

它的宏观和微观撞击证据保存得比较完整,展现了地质构造、撞击岩石以及丰富的矿物冲击变质特征的完美组合,体现了一个完整撞击坑地质构造应该具备的各种地质特征。

村民上山捡回“疑似陨石” 曾有人出价100万没卖

65岁的“圈里”村民夏令宽,已经在陨石坑底生活了一辈子。他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上山寻找一些长得奇怪的石头。

5年前的一天,夏令宽在山上发现了一个鹅蛋大的石头,他认为这是一块陨石。

这让夏令宽喜出望外,双手抱着这块奇怪的石头回了家,用水冲洗干净,没事就拿出来看看。

在他的家里,夏令宽大方地将这块石头给记者展示。

石头表面黝黑,带着奇怪的凹凸,有些地方泛红。触手冰凉,拿在手中的重量比较,密度感不同。

“虽然这里是陨石坑,但是捡到一块‘陨石’也并不容易。”夏令宽说,这5年来也只捡到这么一块。

“以前有很多人来看过,其中还有老外,看完说着外国话,我也听不懂。”夏令宽说,曾有人要给100万元买走这块石头,“我当然不能卖,给多少钱也不卖,这是我的收藏品。”

夏令宽说,从很多网上的图片或者资料印证,这就是一块陨石,但并没有经过鉴定,可以说是一块“疑似陨石”。

井水浮油、黑土燃烧 确与陨石坑有关

对于岫岩陨石坑,早有井水浮油黑土燃烧的传闻。记者在“圈里”村民组亲眼见证了这一说法。

村民领着记者找到村落里一片野地,指着中心位置说,“这里就是整个陨石坑的中心。”

村民们说,多年前,科研人员就是在这里打钻进行地质研究,最后证实了陨石坑的身份。而距离这个中心点不远处,“那边那排树下的土,就是可以点着的。”

村民老王介绍,能点着的土,并不是村里随便一把土都行,只有距离中心点不远的一长条地带,是可以点燃的。

同样,距离这个中心点不远处的一个村民家后院里,一个旧的水井被很多石头给盖住,但井中留有一条水管。

这户居民说,这个井里打出的水就是漂浮着油的,“但是这个水不能喝,平时都用来灌溉。”

为了让记者看到水中浮油的现象,这位村民特意从家里找来一个塑料桶,从井里打上来一桶水。

“你看这水啊,刚打上来是清澈的,但是过一小会儿,油就漂上来了。”

记者仔细观察桶里的水,微微泛黄,而几分钟之后,黄色加深,并且可以清楚地看到水面上泛起了油光。

古龙村“井水浮油,黑土能烧”的奇特现象,其实专家已经给出了解释。这种现象的确与陨石坑有关。

在几万年前,坑里大量的植被死亡后被埋在地下变成炭,导致这里的土成为黑色的“泥炭土”。一些含炭量高的土,自然就能燃烧了。而埋藏在泥炭土层中的水非流动水,所以水质不好,出现浮油。

村民多长寿少得大病 或跟陨石坑磁场有关

“去年村里一个老人去世,活到97岁。村里活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不少。”村民夏令宽介绍,圈里村民组大概有70多户居民,老人长寿,少得大病也是确有其事。

“至于是为什么,我们不太清楚。”夏令宽认为,长寿的因素或许有很多,“比如我们这山里空气好、环境好,我们这的水也甜,可能都是原因。”

一些科研专家认为,古龙村老人长寿的“秘诀”,跟岫岩陨石坑内特殊的磁场对人体磁场有平衡和调正作用,以及陨石矿物所蕴含多种矿物微量元素,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而人们长期饮用这样的“优质水”有某种关联。

岫岩陨石坑或将发展建设地质公园

2019年初,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课题组起草《关于开发建设国内唯一的岫岩陨石坑地质公园的建议》。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校(院)长郝春禄介绍,岫岩陨石坑适合旅游项目的发展。

岫岩陨石坑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人际环境中最美、最具科研价值、生态保存最完整、类陨矿物最特殊的陨石坑,是中国吉祥旅游、健康疗养、文化传承的胜地。

可以采用独特的地质地貌、神奇的陨石资源开发带动旅游,使地质爱好者和游客们洞悉岫岩陨石坑的魅力所在,寻求天地人合一的意境和寻源自然魅力的感觉,打造全新的科学探索、养生与生态旅游的神奇之旅。

在遵循陨石坑开发以及地质公园建设的内在客观规律下,可以充分挖掘其潜在的神秘感和自然要素,并将其通过景观实体表现出来,让游客来感悟,这就是宇宙的诞生,这就是生命的起源、这就是自然的神奇。

同时,强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融合,融合多种自然与科学元素,使科学探索、康体养生、自然体验相融,公园建设与旅游开发并存,营建一处让人眷恋的世外养生与生态旅游胜地。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