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沈阳建大副教授投身陶艺创业

辽沈晚报 2019年07月07日

青年艺术家张娜和她的陶瓷作品。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 查金辉 摄

创业·人物

走进青年艺术家张娜位于沈阳建筑大学家属院的工作室里,每件亲手制作的陶瓷艺术品都显示着这位学院派艺术家的严谨与风格。“展厅里所有陶瓷制品除了地砖都是亲手做的。”张娜骄傲地说。“清秀柔美”是看到这些艺术品后想到的第一个词语,简洁明了、干脆利索,是随后的感觉。

张娜,沈阳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徐朝兴大师门下第三代传承人之一。在近20年的追求陶艺艺术的道路上,张娜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都走得始终自由、坚定。

自配釉色 独具女性柔美温润风格

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张娜的作品中都有自己独特的小标志,其中一条胖胖的小鱼是她很多作品中都会有的标志性“符号”。“我很喜欢海洋生物,尤其是鱼,从最开始制作的时候我就会在我的作品中添加这种小鱼的图案,赋予它各种不同的表情、形象与性格,这也是我独特的标志。”

为了能够烧制出自己满意的釉色,张娜会亲自调配釉料,一层坯十层釉,她的很多作品都会上10余遍釉,才能烧制出温润如玉的釉色。

从青瓷茶道器、花器、日用器到陶瓷雕塑作品,展厅里每件艺术品的摆放位置都是张娜精心布置的。有时候张娜就会坐在一个角落一天,研究自己的这些“宝贝”陈设摆放的方式与位置。“朋友都说我是强迫症,做什么事都要求极致。”但就是这种严谨的态度,让张娜所制作出的陶瓷艺术品,更加精致,有自己的特色。

坚持“烧钱的艺术” 从每道工艺学起

说起自己与陶瓷艺术的结缘,张娜说那要从上大学开始说起。2001年,张娜进入了鲁迅美术学院攻读陶瓷专业,这一读就是7年。在学校她就体现了能吃苦的韧劲儿,为了考研,寝室熄灯了,她就去卫生间继续读书,最后以公费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

为了掌握陶瓷真正的传统工艺,张娜前往景德镇、宜兴、龙泉等全国各地知名窑口学习。面对当地水土不服的环境,张娜硬是咬牙坚持,从做坯、干燥、修坯,到装饰、素烧、上釉、釉烧等一个工艺一个工艺学起。

大家都说“陶瓷就是烧钱的艺术”,因为烧一窑陶瓷少则需要几万元,而出窑的成功率却极低。“最开始做陶瓷的时候,一出窑我就哭,自己辛辛苦苦制作的东西,不是炸了,就是有瑕疵,只有几件能成功,真的很心疼。”张娜一边摸着自己19年来制作陶瓷手上磨出的茧子,一边笑着回忆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

学校给了我很大支持

其实,从鲁美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其他城市有很多高校想要招张娜去做老师,有的给房子,有的给安家费,还有宜兴的知名窑口希望她去那里发展,但都被她一一拒绝了。“我是沈阳人,我的家在沈阳、在东北,我希望学成之后能够留在沈阳、留在东北,用自己的力量把东北的陶瓷艺术发展强大起来。”

目前,张娜是沈阳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负责教学生陶艺、雕塑等专业课程,在学校的支持下,张娜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沈阳娜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自己的陶瓷产品做大规模,发展成产业。

“以前高校不允许老师经商创业,现在都鼓励教师创业,做教学与社会发展的双面能手、实践性人才,”张娜说,“我们学校也是给我了很大的支持,包括提供场地等等。

带领学生创业成立陶艺制作工作室

创业的机会也给了张娜在教学中的更多灵感,陶瓷艺术非常注重实践,创业的方式让张娜有了更多的机会给学生们去实践。很多本专业的学生都加入到张娜的公司进行陶艺制作,学生不仅能够得到锻炼的机会,还可以在学习之余挣到一些生活费。

“他们会利用课余时间,或者寒暑假跟我一起去其他城市的窑口学习,只要他们有这个想法,我都会尽量帮助他们的。”

除此之外,由于大家对于陶艺的普遍认知,很多人愿意尝试陶艺,制作陶器,张娜就带领同学创业,成立了陶艺制作工作室,在她的工作室里留出了一块小天地,供有兴趣的人们来亲手制作,现在还会有学生们指导。“我能做的就是尽量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陶艺,喜欢陶艺,让学生们学习、实践融入其中。”

打造东北地区学院派陶艺品牌

在东北,对于陶瓷艺术的欣赏水平跟南方还是有一定差距,专门从事陶艺品牌发展的学院派艺术家也并不是很多。“目前东北有很多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对于陶艺有很大热情的人们,”张娜说,“近20年专业学习让我有能力、有信心打造出东北地区唯一的学院派陶艺品牌,让陶艺能够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

目前整个东北地区中,张娜可以说是一直长期埋头于产区与学院之间进行比较研究,并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学院派青瓷创作型艺术家。能既将传统坚守好,又不断在创新方面大有建树。“我一直觉得我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能够遇到很多很好的机遇,遇到很多真心帮助我的人们,我很感谢他们。”

未来,张娜将继续借助沈阳建筑大学的支持,打造自己的陶瓷艺术馆,将公司的规模继续做大做强,为自己的学生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工作的机会,创立东北知名的陶艺品牌。

对话张娜

1.你觉得创业的经历对于自己教学有什么帮助?

张娜:创业能够让我更加了解陶艺市场、了解经营,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让感兴趣的学生也参与其中,让他们在走出校门之前就掌握到如何做好瓷陶,切身了解到如何经营陶瓷艺术品,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2.你觉得自己制作的陶艺品的特色是什么?

张娜:其实,艺术上每个人的审美都是不同的,所以艺术家制作出来的艺术品也根据制作人的学识、性格、眼界等多种因素有关,我的作品就是非常具有女性特色,不像一般男性做的陶艺品比较粗犷。柔美、温润、清秀、干脆是我给自己作品的定义,这可能也跟我的性格有关吧。

3.对于那些想要创业的老师和学生,你有什么经验和建议?

张娜:其实,创业对于我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并不是我特意要为之,但当你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创业成立公司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创业的根本还是自身能力的积累,当你的能量能够带动更多人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创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