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警假扮女网友 引出盗窃嫌疑人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17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崔晋涛报道 “和我聊了20多天的是你?男警察?”憧憬着和女网友见面的闫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微信里的女友竟然是个男人,还是个警察。

昨日,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通过辽阳市警方了解到,一名辽阳县兴隆镇民警为了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自己假扮女网友,和对方聊天。5月22日中午,两人相约见面时,闫某被警方抓获。

4月23日,正在值班的辽阳县公安局兴隆镇派出所民警陈湛接到报警电话,镇里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接到报案后,陈湛与同事迅速出发赶赴现场。在案发现场,陈湛与同事向报案人详细询问了被盗时间、被盗财物等情况,调取了周边监控视频,并走访了周边群众,最终确定鞍山市千山区齐大山镇人闫某有重大嫌疑。

陈湛与同事第一时间赶赴嫌疑人家。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嫌疑人闫某常年在外,并不在家居住,而通过现有技术手段并不能准确得知嫌疑人所在位置,仅知道其使用过一个微信账号。

无法确认嫌疑人行踪,也无法确认嫌疑人的联系方式,这使案件侦办进入了瓶颈。

有一天,陈湛突然想到利用嫌疑人曾使用过的微信这一唯一线索,自行办理一个手机卡注册了微信号,并伪装成女性网友加了嫌疑人为好友。

在刚接触时,闫某戒备心比较强,询问民警是如何加上他好友的。陈湛早有准备,事先准备了一些女孩的照片,放在朋友圈中,还发布了一些面膜之类的图片,打消闫某的疑虑。

陈湛对闫某说自己是某个医院的护士,还经常发一些带医院背景的图片和小视频。“发这些视频和图片的时候我找人留的背影,在没有医院标志的地方拍摄,以免造成麻烦。”为了让闫某确信自己是女孩,陈湛还利用变声软件和闫某语音聊天,但每次时间都不长。聊了几句,陈湛便以第二天要上班或是有事等借口挂掉。

通过20多天的交往,闫某对这个“女”网友渐渐产生了爱慕之情。见时机成熟,陈湛提出了见面,闫某爽快地答应了要求。

5月22日中午12时,陈湛与同事来到了闫某定位的鞍山市立山区一手机店旁。“事先闫某在微信里发了自己当天的穿戴,我一人先到手机店里确认闫某的位置,然后和同事一起将他抓获。”陈湛说。

“和我聊了20多天的是你?男警察?”闫某一脸惊愕地望着警察说道,此时他手中的手机屏保画面还是民警假扮女网友给其发送的“自拍照”。

经讯问,闫某对其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闫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