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人独自坐轮椅“出走” 民警查询4个社区送回养老院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14日

95岁老人独自划着轮椅从养老院“出走了”,这可急坏了养老院的工作人员。

在距离养老院一公里外执勤的民警发现了在轮椅上艰难前行的老人无人陪伴,身上还盖着棉被,这引起了他的注意。

6月9日,沈河警方在寻找了4个社区后,终将“出走”几个小时的老人安全送回养老院。

“我们当时观察老人身上的衣着及状态不像是出来遛弯儿的,而且自己划着轮椅前行没有家人照顾。另外,老人年岁已高,白发苍苍,腿上还盖着棉被,觉得老人应该是迷路了。”昨日,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南塔派出所民警张蕴衡回忆说。

老人言语表达比较吃力但思维意识还算正常,说话带有浓重的南方口音,说不清自己叫什么名字,但表达的意思是自己住的地方离药房不太远。民警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个走失的老人,要尽快将她送回家。经查看老人随身携带的物品,没有找到任何的身份信息。

他推着老人开始走访附近的社区,从荟萃社区开始,南塔社区、翠苑社区,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走访,一条条小路寻找附近有药店的地方,不过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老人的家。询问附近居民均不认识这位老人。担心老人的身体,民警决定暂时开车将老人送回派出所休息。

安顿好老人后,民警张蕴衡开始发动各方社会力量,一边利用微信把老人现有信息和照片发到“南塔平安志愿者微信群”里,动员全体平安志愿者、社区干部帮助查找。民警又拿着老人照片继续走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小时后社区民警赵春雨打来电话说,一个平安志愿者知道老人住处,原来老人在五里河街道的一家养老院生活。得到这一信息后,民警立即开车将老人送到这家养老院。

焦急的养老院工作人员正在寻找“出走”的老人,也不停地拨打周围熟人的电话发动更多的人帮忙寻找。当他们看到民警将老人平安送回来,不停地向民警道谢。

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走失的老人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平日一直在养老院居住。

“每天都不出养老院,就在院子里面晒太阳,和这些老年同伴聊天,平日除了腿脚不便思维意识基本清晰,就是上了年纪语言表达有些不清晰。当天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划着轮椅离开了。”养老院工作人员说。

张蕴衡此时才发现,老人从养老院划着轮椅已经走出将近1公里。养老院的老人们见到这位老伙伴回来了,都开心地围过来问候她,脸上堆满了笑容。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