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抵达德黑兰 欲作美伊“中间人”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14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始访问伊朗。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希望成为美国与伊朗的“中间人”,促进双方缓和紧张关系并推动双方对话。

安倍是1979年以来首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离开日本前,他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中东局势持续紧张令人担忧,“为了缓解紧张局势,我希望(与伊朗官员)坦率交换意见”。

按照日程,安倍12日晚些时候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3日会晤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希望借助极限施压迫使伊方与美方重新谈判伊核协议,限制伊朗的武器项目和地区活动。

日本是伊朗原油的主要进口方之一。美国先前宣布停止给予日本等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制裁豁免,意图全面“封杀”伊朗原油出口。日方为免受制裁影响,已经停止从伊方进口原油。

共同社12日以多名日本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安倍不仅想做调解美伊矛盾的中间人,同时希望中东地区局势稳定,因为日本进口的原油大部分来自中东。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1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方希望日方推动美方解除对伊制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下旬访问日本,安倍在会晤中告知特朗普访问伊朗的意向,特朗普说他知道“日本与伊朗的领导层关系良好”。日本媒体报道,特朗普是在表示他同意安倍访伊。

特朗普结束访日后,安倍与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分别通电话。这两个国家与伊朗关系紧张。日本媒体报道,这些提前沟通旨在为访问伊朗营造氛围。

只是,哈梅内伊5月29日重申,伊朗不会与美国谈判,因为谈判毫无意义,而且有损伊朗利益。

在伊朗国家电视台12日播出的专访中,鲁哈尼说伊方将捍卫本国利益。“与外国领导人会晤时,伊朗的利益和权利是我们的最优先目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