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辽宁九成以上县域患者“大病不出县”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14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李文慧报道 至2020年,我省县域患者就诊将更加方便,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就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看病负担将大大减轻,患者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率达到90%以上,外转率下降。

昨日,《辽宁省“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提出了以上目标。

根据这一计划,我省将以“大病不出县”为目标,统筹推动县域综合医改,以建立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整合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构建优质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根据计划,我省将开展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并全面推开;全面提升县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大力加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现乡村一体化管理;建设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支持县域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农村培养输送适宜人才;全面推进县域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