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沈监控全市建筑工地96个基坑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14日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张阿春报道 近日,沈阳开展建筑工地防汛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施工企业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依法进行处罚。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汛期,市城乡建设局将以全市96个基坑工程为防汛重点,并对其中16个重点监控的深基坑开展针对性检查,实时保证安全。此次检查,将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施工企业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力的施工企业依法进行处罚。此外,还将督促施工现场及时地组织防汛应急演练,确保汛期施工安全。

在沈阳大学南门的地铁四号线施工现场,中铁五局一公司沈阳地铁四号线六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李德明介绍,这里的基坑深达近20米,地下水渗透较多,施工现场邻近马路,基坑防护一旦坍塌,不仅威胁施工安全,还将影响城市交通。

为了防止马路上的水流到基坑下面去,施工单位将基坑边上的围挡防水底座建到60厘米高,目前基坑内三十口降水井也都处于开启状态,如果有雨水进入基坑可以立即排出。

在于洪区一处房建工地的深基坑,沈阳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的检查人员重点对深基坑防护、脚手架、施工围墙等极易发生事故的工程部位进行检查。

该建筑项目负责人称,项目针对汛期做好了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工作,并建立了应急救援体系。将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在极端天气时对重点部位实时监控,确保工地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