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刮起最炫就业创业风 七届招聘会提供近两万岗位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14日

想实招,出实策,办实事,抚顺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动适应服务职工新常态,千方百计助推就业再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春季用工洽谈暨家政服务企业大型公益招聘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为抚顺职工提供了沈阳、北京及本市的700多家企业的近20000个用工岗位,其中提供保姆、月嫂、育儿嫂的家政服务岗位近10000个。

市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们提供了贴合社会需求的集中培训,将保姆、月嫂、面点师、营养配餐这些社会热门专业列为培训重点,邀请名师名家进行集中培训授课,使其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一技之能,尽快实现自主就业。

针对家政市场需求,市职工服务中心特别开展订单式培训,每次输送进京的月嫂,都经过培训基地为期十五天的专业培训,在产褥期保健、新生儿喂养、幼儿看护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专业的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训练,并全部获得了国家“母婴护理”专业技能证书。

一名学员1995年下岗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2012年遭遇离婚,她带着即将高考儿子艰难度日,迷茫之际,她了解到了市总工会举办的月嫂培训班,既培训技能还帮助就业,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了名。

“第一天听课就被授课老师的讲解吸引住了,也喜欢上了这个行业。”孩子高考结束后,她来到工会推荐的北京鑫鑫贝贝家政公司工作,靠着肯吃苦、虚心求教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和公司的一致认可,月工资从最开始的4000元涨到了如今的8000元以上。

抚顺市总工会组织抚顺、新宾两县和清原林场的66名职工开展了创业培训,把培训地点设在新宾陡岭林场山上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旁,先请创业专业教师讲解基础理论知识,再请创业基地负责人讲述自己创业经历传授创业经验。

庞龙曾是林场的下岗职工,他利用红松林下山坡地小面积试种姬菇、榆黄蘑、木段木耳等食用菌,成功后在七十五亩林下基地采取层架式大面积种植香菇,树间悬吊猴头、木耳、地面榆黄蘑铺覆等栽培方式,合理搭配,合理间作,形成多姿多彩的景观。在创业发展中遇到困难时,工会组织及时帮助,先后提供政策咨询和无息借款40万元,帮助其创业发展。

现如今“蘑菇园”已发展成别具特色的采摘休闲基地,并增设了满族剪纸、亲情DIY手工制作、林缘文化栈道、帐篷野宿等系列满族特色服务,安置了二十多名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在采摘高峰时用工达到七八十人,把从工会得到的温暖和帮助,回报给社会,带动了一批人就业。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刘臣君 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