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太庙修缮 复原椽飞头油饰彩画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10日

6月8日,20位省内文保志愿者参加了沈阳故宫太庙建筑群修缮工程公共示范和观摩体验活动。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 查金辉 摄

沈阳故宫太庙修缮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复原椽飞头油饰彩画工程,绿油漆底色、沥粉贴金万字图案,贴金装饰代表了沈阳故宫太庙的高建筑等级。

日前,沈阳故宫太庙修缮工程迎来了第二批体验者,20位省内文保志愿者参加了本次观摩体验活动。

复原椽飞头油饰彩画

为沥粉贴金万字图案

太庙建筑群建于乾隆四十三年至四十六年(1778-1781年),为存放由北京送至的清历朝帝后谥册谥宝之处。此处原为明朝道教观宇“三官庙”旧址。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乾隆皇帝第三次东巡时,颁旨将抚近门外盛京太庙移至于此。

沈阳故宫太庙建筑群修缮工程是国家文物局重点工程,于今年2月开工,工程主要解决墙体歪闪及裂缝、屋面渗漏、结构歪闪变形、基础不均匀沉降等问题,同时保证建筑群益寿延年。

本次公共观摩体验活动向观摩者介绍和展示了刮血料腻子油饰、椽飞头油饰彩画等古建筑修缮工艺。

沈阳故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飞檐椽头是清式大木作构件名称,也称飞子、飞头,位于檐椽之上,断面多为方形。椽头长为檐出的三分之一,后尾长是椽头长的2-3倍,并做出大斜面,顺屋顶望板的坡度铺设。它的作用是增加檐出,下雨时使水滴在台基外。在飞头的端面做彩画,称为椽飞头油饰彩画。它不仅起到装饰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起到保护木构件的作用。

此次太庙修缮工程对椽飞头油饰彩画进行了复原,图案为沥粉贴金万字。也就是绿油漆底色、沥粉贴金万字图案,又称片金万字,辉煌醒目。整个的绘制过程将经过至少六道工序。“图案中包含了贴金这一元素,也代表了沈阳故宫太庙的高建筑等级。”

绘制此油饰彩画前

需完成“地仗”防腐防潮工艺

在进行油饰彩画工艺前,则要完成对椽飞头端面完成地仗工艺,地仗是一种中国传统土木工程技法,即在木质结构上覆盖一种衬底,以防腐防潮。

这种做法大约成型于明代,据说由唐、宋建筑油饰彩绘工程的衬地逐渐发展演变而来。所用涂料以及干燥后的涂层也称地仗,以发酵的动物血液、桐油、面粉、砖灰等混合而成。

刮腻子为地仗最后一道工序,目的为找平刷油基层,保证油饰表面平、直。油腻子为用油即各类干粉填充材料调配而成的腻子。其操作方法为用刮板将腻子刮在地仗细灰表面。油饰为刷颜料油,需要刷三遍颜料油,一遍光油。在此次观摩现场也进行了现场演示。让许多头一次现场体验这些古建筑修缮工艺的文保志愿者们大开眼界,直呼过瘾。

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沈阳故宫还举办了面向小朋友的非遗课堂。20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沈阳故宫,在“非遗系列手作课堂”上学习并制作珐琅彩,烧制专属的珐琅彩手工艺品,亲身参与到非遗技艺珐琅彩的制作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沈阳故宫等互动游戏。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朱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