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率先完成选科走班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06日

2019年4月牵动辽宁省数万考生和家长心弦的新高考改革方案出台,明确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采用“3+1+2”的高考模式。

眼下时间已经过去快两个月,新高考改革的方案落实情况如何?对于即将面临中考的初中毕业生又要面临什么样的高中生活?选科走班究竟如何进行?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学校从今年初起在全省率先启动高一学生选科分班,既尊重了学生们的选择,又让班级相对固定下来,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目前9种选科模式

走班与行政班并行

在开展选科之前,学校对高一年级学生进行了先期意向调查问卷。针对各个学科特点、学校优势学科和高校专业要求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介绍,由学生自主进行选科。

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教务主任秦凤娟向记者介绍道,经过3轮选择最终确定了目前9种选科结果。比较火的组合是“史化生”和“史化政”。有些学生感觉物理、地理学科较难,因此没有选择。学生选科受未来就业、学科难度等因素影响。如对于想学医的学生,多数高校要求选化学和生物,因此,很多学生选择“史化生”组合。政治和化学是八十三中学优势学科,部分学生在选科时也会优先考虑这个因素。而在选择“物化生”组合的学生中,多数是平时学习成绩靠前的。

走班教学是一件新鲜的事情,但对于学校和老师而言,选课走班也加大了管理的难度和复杂性。八十三中学杨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选择保留行政班,把选择相同科目的学生组织到一起,组建新的行政班;选择同一组合人数较少的学生,学校安排学生行政班,个别科目选择走班。虽然这样给学校和教师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但是不仅保证了学生多种多样的选择,而且稳固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做到学生能找到负责的老师,老师能保证自己负责的学生,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

不唯“分数论”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本轮高考改革提出“两依据一参考”,其中参考指的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而如何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将是今后很长一个时期高考改革的中心问题。按照辽宁省新高考精神,要完善评价内容,重点考查、如实记录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含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表现。

秦主任强调:“眼下不少人对综合素质评价的认识还存在误区,不唯分数论不是不要成绩,而是更看重学生在中学学习的课程及成绩。重视艺术素养和实践,是要从普通的孩子身上也可以发现他们的艺术鉴赏力。”

为适应新高考学校建设了多元综合实践课程,包括艺术课程、生涯规划、研究性学习等,教学模式也从原来的讲授式单一模式转向多元化的教学方式。

完善课程体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每一所高中都必须重视课程建设,这才是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载体。秦主任告诉记者,八十三中学早已着手进行课堂改革,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老师起到主导作用。并且学校课堂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校长亲自抓,以课题的形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先自学,课堂教学基于学生自学,更有针对性的展开。这样不仅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在课堂的参与度,促进了生生之间的互教,互学,师生之间的互动,形成学习共同体。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问题,推动学生自身发展。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八十三中学注重对教师的业务提升,由备课组长牵头定期进行主题研讨,更新老师观念,发挥集体智慧,关注学科发展。

应对新高考

学生和家长要做好生涯规划

“3+1+2”新高考模式后学生和家长应做好哪些准备,秦主任给出了建议。首先,要重视语数外三科的学习,三门主科一科也不能轻视。要科学确定选考科目,在高一全科体验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优势学科,选好“1”,即确定好自己选物理还是选历史;其次,选好其他科目的“四选二”。做好生涯规划,通过探索和体验,在认识自我、认识环境和社会发展需求、客观环境条件以及充分了解和掌握包括高考政策在内的各种资讯的基础上初步确定未来发展和职业方向,从而选择专业发展路径,在确定大致专业方向之后,再倒推学科组合。

记者

手记

这是一所

与时俱进的学校

距离上次来到八十三中学已经有小半年的时间,无论从校容校貌到师资建设,这次的采访都让记者感受到了新鲜和变化。

这是一所与时俱进的学校,校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事事亲力亲为,给老师们树立了榜样。在新课程改革的道路上,所有教职工都参与到了其中,不断探索,集思广益,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在这样的学校学习和生活,只能用“幸福”两字来形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高一年级的学生,他们普遍表示,与选科前相比,现在的学习更有针对性了,而且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学习,投入的精力也会更多。

采访结束时,秦主任表示,学校已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迎接新一届学生,并且会不断调整优化分班和课堂改革内容。 记者 冯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