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唱数百首流行歌曲 视频平台圈粉百万

锦州12岁女孩好嗓音唱响江苏卫视

辽沈晚报 2019年06月05日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镇小新村里12岁的韩甜甜(左三)有着天生好嗓音,成为村子里的“小名人”受到众多人的关注。采访对象供图

近日,辽宁省锦州市黑山镇小新村里,12岁小姑娘韩甜甜以其天籁之音征服了全国观众。

班主任老师在互联网上发布了甜甜的唱歌视频,迅速被江苏卫视《百变达人》节目相中,并获得在场数位明星导师“爆灯”。她的表演也在视频网站上圈粉百万,被网友称赞:“拥有一副被天使吻过的嗓音”。

走出山村登上大舞台 一开口惊艳全场

来自黑山县农村的韩甜甜天生拥有一副好嗓子,虽然从小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可她的歌声却能让人一听难忘。

站在江苏卫视的舞台上,韩甜甜圆圆的小脸透着些许的“高原红”,一双大眼睛显得格外有神,穿着一身小学校服,显得十分质朴。

歌曲前奏响起时,韩甜甜小手紧握麦克风,闭目深呼吸以缓解紧张情绪,当她一开口唱歌便惊艳全场,清脆而坚定的声音传到观众的耳朵,现场响起了热烈地欢呼声和掌声,大家被这个小姑娘的声音所吸引,明星导师也聚精会神地关注这位小姑娘,频频鼓掌、点头。

一首《飞云之下》之后,韩甜甜面露微笑,看到全场起立为她鼓掌,她知道大家喜欢她的声音,得到认可的甜甜变得不那么紧张,明星导师和全场为她不停地按灯,瞬间舞台上礼花四射,象征着实力“达人”的五颗星灯被点燃,这意味着,来自锦州农村的12岁小姑娘,凭借自己天生的好嗓音,可以直接进入“百达盛典”。

节目现场,韩甜甜受到明星导师刘宇宁的青睐,两人合唱一首《光年之外》将现场气氛再次点燃。

班主任拍火山小视频

拍出网红“小百灵”

在参加节目之前,韩甜甜已经在视频平台受到很多网友们关注,最先发现甜甜好嗓音的是她所在的锦州市黑山县芳山镇小新村小新小学六年级班主任老师郝月言。

90后乡村教师郝月言在沈阳读完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锦州黑山,成为一位乡村教师,热爱生活的郝月言的网名“叫我郝老师”,他总在火山小视频上分享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合唱、跳舞、做游戏……他的镜头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韩甜甜所在学校仅有37名学生,郝月言所教的六年级只有17名学生,他本人同时教班里学生语文数学音乐和美术。与孩子们相处,郝月言是老师,更似兄长和朋友。

“虽然是乡村小学,这里的孩子都特别淳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想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他们的成长。”郝月言说。

班主任回忆,第一次发现韩甜甜在唱歌方面有天赋是在2015年,“在六一儿童节演出中,我班上甜甜同学唱了一首《站在草原望北京》,当时就觉得唱得特别有天赋。”

去年,韩甜甜因为一曲《光年之外》在火山小视频上走红,演唱视频也被转发到微博上,受到邓紫棋本人点赞。

山东音乐老师

免费远程教授音乐课程

虽然韩甜甜拥有一副天生的好嗓音,毕竟没有经过专业训练。

在山东日照的音乐老师石栋颖第一次在视频中看到甜甜唱歌,就一直记着这个天资聪慧的孩子,惊讶于她的音乐天赋,更有不少火山小视频网友在他的视频下牵线搭桥,希望石头老师有一天能收下甜甜做学生。

石栋颖在郝月言视频下留了言,都在为韩甜甜下一步学习音乐着想,两位老师一拍即合,处在变声期的韩甜甜遇到了教她用护嗓方法发音的石老师,石栋颖表示可以通过视频从山东对韩甜甜远程辅导,每周免费为韩甜甜提供视频教学。

今年2月,甜甜来到了石老师的音乐学校,接受短暂培训。石老师不收取学习费用、拍摄费用,还资助了甜甜的往返路费。

小甜甜在谈到自己成为关注焦点时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郝老师和石老师,很感谢两位老师对我的付出,我现在的愿望一是想郝老师还能在初中教我,二是跟着石老师好好学习音乐,还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有机会和邓紫棋姐姐一起合唱。”

为了学歌词 自己查资料

已经被更多人认识的小甜甜走在街上经常会能被粉丝认出求合影,成为很多人口中“别人家孩子”,韩甜甜在父母眼中却还是那个普通的小孩。

昨日记者与韩甜甜母亲张红杉进行了电话采访。张红杉聊到,“从小甜甜就爱唱歌,只要一有音乐她总是很快乐,在她四五岁的时候,甜甜还不认识字,一些流行歌曲她听几遍就能记住词会唱,喜欢的明星她也总看人家唱歌的视频,现在也能会唱几百首流行歌曲。我们是普通农民家庭,孩子差不多都是散养长大,我们没咋约束,但甜甜还挺懂事,挺自立的。”

张红杉表示,甜甜在自学唱歌的过程中,为了能更好更快地记忆歌词,还经常用她的手机搜索歌词的相关创作背景资料。

“现在网络发达了,要是没有郝老师录的视频,甜甜也不会小小年纪就被这么多人认识,不可能结识免费教她声乐的石老师,更不可能站上那么大的舞台,在明星和好几百观众面前唱歌,感谢帮助关心甜甜的好心人,只要甜甜喜欢,家里会一直支持她学习唱歌。”张红杉说。

谈到未来孩子的发展,张红杉表示希望甜甜能成为一名创作型歌手或是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