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届大学生新年音乐会将在盛京大剧院举行

辽沈晚报 2018年12月10日

12月17日晚7时,辽宁省首届大学生新年音乐会将在盛京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帷幕。本场音乐会特邀我国著名指挥家曹丁教授担任指挥,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联袂演出。

本届音乐会选曲以原创性作品为主,这些作品多获殊荣,融艺术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富于青春气息和时代感,契合新年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主打曲目包括获得辽宁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专业组最高奖项“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的原创实践教学剧目——清唱剧《雷锋》选段;获得辽宁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辽宁省文艺出版精品奖励扶持资金、辽宁省大学生戏剧节最佳剧目奖的原创实践教学剧目——清唱剧《梨树花开》选段;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大提琴独奏曲《鸿雁》、歌曲《源》;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的交响乐《节日序曲》等优秀作品。

其中,作品《源》取意于浑河之源,描写了辽宁的自然风光,抒发了辽宁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情怀;《雷锋》再现人物光辉形象,显示出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梨树花开》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同志为原型,讲述其成长历程和光辉业绩,弘扬“干”字精神和社会正能量……

此次演出队伍成员全部来自于高校教师和大学生。参演的大学生将思想教育以艺术形式进行表现和传播,使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促进学校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的涵养。本次活动对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水平,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学生兴趣大有益处。

辽宁省大学生新年音乐会是我省文化艺术惠民活动的一次创新尝试。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刘臣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