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今晚开播 吸引年轻观众导演有招

“先吸引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再拉孩子”

辽沈晚报 2018年12月10日

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由孔笙、黄伟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的《大江大河》将于今晚正式开播。

该剧立足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讲述了自1978年起的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该剧导演孔笙曾打造过《闯关东》等多部大热剧,近日,孔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揭秘了《大江大河》的多个看点。

说到这部讲述改革开放故事的大剧如何吸引到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80后、90后等年轻观众,孔笙“心里有数”:“我们先把年轻人的爸爸妈妈吸引过来,爸爸妈妈再把孩子拉到身边,说你们看看当年爸爸妈妈怎么过来的。”

满意三位主演表现

近日,《大江大河》在上海举行了开播发布会,也向媒体提前放出了90分钟的前三集内容,媒体对该剧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虽然故事开始背景为上世纪70年代末的农村,但剧中人物曲折命运和真挚情感,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感动落泪。尤其是男主角王凯和杨烁的表演,至少从放出的90分钟内容看,已经初步过关,得到了媒体的一致认可。

实际上,《大江大河》的三位男主角王凯、杨烁以及董子健是两个80后、一个90后,他们没有经历过上世纪七十年代。对于他们在这部剧的表现,孔笙评价说:“还是符合的,我们觉得宋运辉就是一个稍微文弱一点的、书生气质的人,和王凯挺像的。雷东宝就是粗汉,和杨烁一样都很温和。董子健演的小个体户写的就是一个小个儿,我们觉得都特别适合。选他们不光是外形和气质,我们觉得首先得是一个好演员,在创作上认真态度,这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一个点。”

孔笙还透露,在杨烁和王凯的造型上,剧组刻意破坏了一下外化形象,“是想给他们做成不是明星、影星那样子,就是想破坏。我们虽然也要考虑年轻观众,但主要还是真实性更重要一点,因为有40多集,你要被人物和故事吸引,慢慢就要觉得他不是王凯了,他就是宋运辉,杨烁就是雷东宝,我觉得杨烁再出门不会有人喊他小包总了,真的是要喊东宝书记了。”

演员杨烁曾透露,《大江大河》的拍摄是按照剧情顺拍的。在当下的电视剧制作里,顺拍的性价比可不高。孔笙解释了顺拍的原因:“小雷家的戏基本上是顺拍,农村那块戏为什么顺拍?因为我们写了一个很穷的小山村,虽然环境很美,但是非常穷,它要一步步变化,土坯房变砖房,不停在变,美术就要不停的建,这个过程我们努力尽量做到顺拍,可以给美术时间不停地翻新,包括瓦也在变,路也在变,看的时候觉得小雷家是在变化的。”

另外,孔笙表示,顺拍对演员的情绪培养是有很大好处的。“也不会刻意顺拍,但有条件的情况下,我希望顺拍,顺拍演员比较自然,我们尝试过。《父母爱情》就是顺拍的,从结婚开始拍起,一直到老年,他们有觉得自己过了一辈子的感觉。”

不担心高口碑低收视

《大江大河》将于今晚登陆东方卫视,虽然外界已经把《大江大河》视为本年度压轴登场的重头戏,但对于该剧最终能否得到更多年轻人的认可,还是存有质疑的。孔笙对如何吸引年轻观众,心中“自有套路”:“我们先把年轻人的爸爸妈妈吸引过来,爸爸妈妈再把孩子拉到身边,说你们看看当年爸爸妈妈怎么过来的。”

近期电视荧屏出现了一些比较“拧巴”的现象,几部口碑剧收视却并不是特别好,说到对《大江大河》是否会有这方面的担心,孔笙回应:“之前看片的过程中大家还是比较喜欢这部戏的,你说一定收视率多么高,我们从来不追求这个东西。”

孔笙也认为,古装剧看多了,大家应该会想念其他不同类型的剧:“这段时间我有一个感觉,从整个网络看,古装的戏看得比较多一点,突然看看《大江大河》会有另外一种新鲜感。”至于年轻人喜欢一些无脑偶像剧,孔笙虽然理解,但表示自己不会去做那样的戏:“喜欢也没错,其实那些不用动脑子、看着玩的东西,可能他们更喜欢一些,这也是对的,但是我们不能都生产这样的东西。我还是愿意做更正剧范儿一点的东西。先把电视的观众拽住,再通过观众的口碑把年轻人拉进来。”

对于这部献礼剧,孔笙表示他们很真诚地去把《大江大河》做得更好看。“我们是很真诚地对待这部剧,对待那个年代。我自己有感触,不说别的,就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个变化是我们经历过的,你做这件事情是带着这么一种真诚的态度,应该能打动人。”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张铂

《大江大河》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