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小学生打游戏买“装备”消协帮挽回1.6万余元 2023年03月27日 

3月23日,辽沈晚报记者从抚顺市消协了解到,家住抚顺市新抚区的五年级小学生阳阳(化名)痴迷游戏,瞒着家长花掉1.7万余元购买游戏装备。近日抚顺市消协介入,依法追回1.6万余元。

去年7月至10月,因阳阳上网课需要,刘女士将手机留给了孩子。为了方便孩子点外卖,刘女士还把支付密码告知了孩子。刘女士和丈夫早出晚归,忙着自家门窗店的生意。

去年7月,阳阳通过同学得知了一款游戏,注册需要机主人脸识别,便让刘女士刷脸注册。刘女士说,“孩子告诉我是一款小游戏,不花钱。我没在意,想着等孩子回校上课后,就收回手机卸载游戏。”

去年10月10日,刘女士发现微信有不明消费记录,查询账单明细才发现孩子进行了游戏充值,金额达17811元。刘女士向游戏客服申请退款,但对方只同意返还2927元,双方多次交涉未达成协议。

今年“3·15”前,刘女士来到抚顺市消协寻求帮助。抚顺市消协相关负责人核实情况之后,根据《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与游戏公司进行沟通,要求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不得侵害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最终,游戏公司为刘女士退款1.6万余元。

抚顺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生欺瞒家长支付游戏装备费用的案例并不鲜见。《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的通知》要求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为未满8周岁的用户提供游戏付费服务;同一网络游戏企业所提供的游戏付费服务,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100元,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400元。

抚顺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其民事法律行为,所以未成年人充值是可以追回的。他表示,8周岁以下儿童游戏充值行为是无效的,充值将一律退还;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金额较大且未经父母同意的,可申请退还超出其年龄智力范围的充值金额。

“未成年人身份确认是平台是否进行退款处理的最重要一环,需证明充值行为是孩子独立实施的。”他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缺乏辨别能力,自控力不强,要加强管护,尽量不要把支付密码告诉孩子,以免造成损失,避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辽沈晚报特派抚顺记者 李毅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