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春节后多地机票酒店价格回落 错峰游或成新热点 2023年02月03日 

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行3.08亿人次。春节假期后,热门航线、旅行社产品以及旅游城市酒店价格均出现不同下降,多地旅游产品出现“五折购”,多条航线将在2月8日后下调价格,错峰游或将成为国内旅游新热点。

航线价格将在反弹后出现新低

“现在我们沈阳有多条热点航线,像三亚、海口、昆明,西安等。”南航北方分公司市场部航线管理室马超告诉记者,目前是春运第20多天,“我们预计在2月8号以后,随着客流大幅度回落,机票价格也将下调。”

“在春节期间的热点城市机票价格,现在普遍回归到日常经营状态。比如三亚和海口,我们都是在八折以上销售,像成都、昆明、西安、上海、南京、杭州,在2月10号以后的航班也将陆续出现低于四折的机票。”马超说,从2月6日至2月8日,将出现客流高峰,机票价格将接近春节水平,这主要是受到复产复工等因素影响。在2月8日以后,沈阳出港航线将会做出价格下调的市场调整。2月中旬春运结束后,出行市民可以选择更多的特价机票。

深航多条航线也做出价格下调。深航沈阳分公司营业部航线经营员杨仁义告诉记者:“元宵节过后,深圳航空沈阳至深圳(每日5班)、郑州(每日4班)、丽江、襄阳、宜昌、南通、台州、泉州等航线价格较春节高峰期降幅达30%。”深圳航空还重点推出以“率先、优先、领先”为核心权益的深航快线。

记者昨日从苏南瑞丽航空获悉,随着春运进入尾声,苏南瑞丽航空的沈阳-昆明,沈阳-西安、沈阳-成都等多条航线向乘客们提供优惠条件。

亲子游成旅游群体主力

据春秋旅游统计,从目前的订单量来看,排名前五的目的地分别为:上海、长白山、三亚、厦门、成都;从产品类型来看,自由行订单占比90%;从出游客群分布来看,80、90后依旧是春节出游的主力,占比40%。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携带孩童出游的比例增长明显,18周岁以下孩童占比28%,同比增长11%。

春秋旅游销售经理马英明告诉记者:“目前旅游的数据,价格照比春节期间有明显回落。目前价格是春节价格的半价水平。”从辽宁出发的热门目的地,比如云南西双版纳、海南三亚、广西桂林等,都出现不同程度价格回落。

东北旅游目的地回落价格幅度并没有南方大。“海南双飞六日游,春节期间价格在6000-8000元不等,目前价格在3000-4000元。春节后海南酒店也出现大范围降价。西双版纳双飞六日游,从春节期间7000余元回落到4000元区间。”

东北游客目前选择的目的地比春节时更丰富,比如节后至学生开学期间,广州长隆、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都受到市场追捧。春节作为传统节日,市民们比较注重团圆,现在老年游客出行意愿比春节时有所增加。目的地选择也更加多样化,像广西北海、广东潮汕、福建厦门都是老年游客热衷的目的地。2月出行的亲子游略有增加,从报名与咨询3月出行的客流情况看,老年游客出行意愿增强明显,且出游量相比2019年同期恢复8成以上。

团队游价格比春节前回落一半

“旅游政策全面放开,出境游、国内游各线路非常火爆,团队游的价格比春节前回落一半。现在团队游,机票和酒店的价格基本上就回落到2019年的水平。”辽宁省中国青年旅行社陈丹告诉记者。

今年国内热门线路是三亚、云南、厦门、桂林、张家界,而出境最火爆的目的地就是泰国。“我们2月10日团队游首飞泰国,现在已经全部收满。春节期间泰国双飞八日游1万左右,现在的价格回落到5千元区间。到3月份,泰国游价格将继续回落到三四千元。春节前夕海南双飞六日游在6000元左右,现在价格已经回落到3000元区间。”陈丹说,春节前后旅游人群以老人和年轻人为主,春节后以家庭出游为主,亲子主题居多。在3月份,出游人群主要以老人为主。

泰国成热门旅游目的地

据不完全统计,节后三亚、大理、西双版纳等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价格直落,酒店订单均价整体降低近两成。在价格大幅回落的同时,热门旅游景区客流量较春节假期明显下降,游玩舒适度较高,部分景区门票优惠政策仍在有效期内。沈阳青年国际旅行社出境部孙乐说,春节期间厦门、云南、海南等热门旅游线路均出现价格下调。比如厦门线路,春节与现在价钱差约2千元。随着出境线路的开放,各国签证咨询量上升明显,泰国曼谷、芭提雅等是目前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受世界杯影响,卡塔尔线路最近也开始有产品出现。

辽沈晚报记者 康科峰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