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省疾控专家: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非常安全 2022年12月06日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群的重症和死亡风险,这些人接种疫苗获益最大。

昨日,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主任医师方兴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是非常安全的。

方兴介绍,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相当,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最高的年龄达到106岁,且没有发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对老年人自身慢性病病情有影响,所以老年人可以放心接种。

据了解,目前辽宁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超过1亿剂次,但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相对较低,尤其是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明显低于其他人群,这部分人群又是感染后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威胁生命的特别需要疫苗保护的人群。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辽宁省按照国家要求对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全部预防接种单位全面开诊,做到预防接种便民、利民,要求各地周密组织安排,细化各项措施:

一是逐级开展接种禁忌判定的培训,指导医务人员科学判定接种禁忌;

二是接种单位按照“四有”(有驻点医务人员值守、有急救设备药品保障、有120救护车转运患者、有转运和救治的绿色通道)要求做好医疗保障;

三是接种人员规范接种,做好老年人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

四是在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基础上,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组建接种小分队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方兴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朋友,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