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

本报联合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启动征集活动“秀出你家门前的美丽街巷” 沈将微更新二百条背街小巷 2022年06月14日 

我的城市①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居民日常出行和生活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沈阳市着力营造“整洁有序、安全顺畅、宜居品质、富有文化底蕴”的街巷环境,选择群众呼声较高、有迫切提升需要的、重要窗口街路、区域、老旧小区周边等进行改造提升优先安排建设,以“一街一主题”为标准,打造特色精品街道,让背街小巷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即日起,辽沈晚报联合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秀出你家门前的美丽街巷”征集活动,邀您用文字、镜头将环境优美、特色突出、文明有序的街巷变化记录下来、拍摄下来,共同守护美丽街巷。

问:今年背街小巷微更新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拆五改五提升”。“一拆”指违法建筑拆除;“五改”指道路路面改造、停车设施改造、架空线缆改造、沿街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改、户外广告及牌匾整改;“五提升”指老旧管网更新提升、慢行系统改造提升、交通设施完善提升、景观绿化品质提升、文化街区精品提升。

问:今年计划对多少条街路微更新?

答:今年沈阳市计划进行200条背街小巷微更新,其中,第一期60条道路正在按照计划既定时间有序推进中。

问:目前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答:力争6月底第一期工程60条路全部完工。

问:在街路微更新过程中,沈阳有哪些举措?

答:沈阳市城管执法局坚持“条抓块保”,组建背街小巷微更新工作专班并成立工程指挥部,由局主要领导任工程总指挥,对每条街路进行工程管理和行业指导双线调度。由市局绿化、市容、环卫主管领导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对工程进行行业指导,保证工程质量。

其次,考虑老百姓对工程内容了解的需求及意见建议反馈方面,采取了如下举措:一是可以通过三种渠道了解工程具体内容。一方面施工现场的公示牌和致市民的一封信。在施工现场设置了建设项目公示牌并在显著位置张贴了“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公示牌和一封信里都明确了工程建设单位、工期、改造内容等工程细节,部分街道还有改造效果图展示,工程建设情况一目了然。另一方面会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工程开工、进展情况和工作动态。第三方面将在“沈阳智慧城管”公众号开设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专栏,时时发布工作动态。

二是在百姓需求方面,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广泛开展“三问于民”的工作方法。

三是市民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反馈意见建议:定期开展以街道社区为单位的座谈会,让市民畅所欲言,给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献计献策。在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中有“沈阳背街小巷”二维码,专门收集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会根据市民反馈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回复和解答,好的意见和工作方法会积极采纳和融入。还可以通过“沈阳智慧城管”公众号中“问题上报”直接反映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您的意见马上推送到责任单位,责任单位第一时间进行落实、整改和反馈。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