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

民警王会三做公益20余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他为7省20万人宣讲千场传统文化 2021年02月25日 

他热心公益20余载,创办朝阳市公安局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者服务团队;宣讲传统文化1000余场,听众遍布7个省,受众达20余万人次;帮扶1250余户贫困户,资助米面油达57吨,新旧服装5.5万余件,新棉被褥1000余套,现金36.7万余元;为6所贫困地区小学生整体更换新校服1500套,校园改造铺设彩砖1200平方米,资助贫困学生900余名(次),发放现金总额138万余元;为孤寡老人送生日蛋糕,组织孤寡老人集中过传统节日150余人次;“八一”慰问老军人30余名;举办"培根铸魂"传统文化夏令营5期,1000余名学子参加。

他先后被评为感动朝阳人物、辽宁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他就是朝阳市公安局药食侦支队队长王会三。

作为一名公安干警,他铁肩担道义,不辱使命;作为一名公益组织负责人,他大爱无疆界,牢记初心;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躬行在一线,忘我付出。

为人民服务 是他一辈子的誓言

2月24日,记者采访王会三时,他正在忙着张罗春季助学的事情。“23日到25日,这三天是我们确定资助对象的时间,接下来是入户核实、上报理事会、公示、纳入帮扶。开学在即,本着‘补政府之漏,补百姓之需’的原则,我们将确定大约150人左右,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帮助。”

说起这么多年从事公益活动,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誓言。”

从1997年起,王会三就在大中小学开展义务法制宣传教育,20多年从未间断。2010年,他组建了警民同心服务队,立足岗位献爱心送温暖。2013年,朝阳市公安局号召组建警民共建队伍,这与王会三心中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精心筹备,他在当年6月份创立了朝阳市公安局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者服务团队,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有饭吃、有衣穿、有书读等三有问题,传承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美德,让贫困百姓体味党和政府的温暖。

几年来,这一团队已经拥有了9支服务队、4000名志愿者,成为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被评为朝阳市首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辽宁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送爱心扶贫帮困

社会发展,城市很大,越来越忙,亲情越来越淡,很多留守老人被忽略。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会三了解到朝阳双塔区廉租楼里孤寡老人的生活困境,平常生活还能勉强维持,但一到节日就会非常难过,大哭或落泪的事经常发生,这让王会三产生了帮扶他们的想法。从此,每到连雨天时,组织团队成员为困难老人送饭;每逢年节,他就亲自研究菜谱,购买食材,按照每人50元的标准为困难群众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让孤寡老人过上祥和的节日。

五年来,已组织孤寡老人集中过节150余人次。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时,他为其送上生日蛋糕,目前,已为孤寡老人送生日蛋糕30余次。廉租楼内的群众无不被王会三和其团队的善举而感动。一位老人握着王会三的手激动地说:“我条件有限,拿不出什么东西报答你们,但我决定死后捐献眼角膜回报社会。”

类似这样的爱心帮扶,王会三带领他的团队做的实在太多太多,许多人因为他们的无私援助,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人间的温情,更有许多孩子因为他们的无疆大爱,改变了命运。

敖艳超,现在是大学二年级学生。在高二读书的时候爸爸因车祸住院,导致身体二级残疾,家里为了给爸爸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很多外债。屋漏偏逢连雨天,同年十二月,妈妈因为上房扫雪摔伤导致腰椎骨折,让本就负债累累的家更加雪上加霜,家里再也没钱供他上学了,只能辍学打工。

王会三得知敖艳超情况后,鼓励艳超的父母树立生活的信心,表示决不能让孩子因家庭贫困辍学,由团队负责资助他读完高中、大学。深受鼓舞的敖艳超重新回到学校,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之余精心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妹妹。勤奋努力,终于考上大学。大学每学期学习成绩总积分均为班级第一,2018-2019学年荣获“省政府奖学金”,多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在寒、暑假期间勤工俭学,曾做过餐厅服务生、公交车保安网管等。

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毅然报名参加了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朝阳仅被挑选上三名的防疫志愿者之一。他说王队长改变了他的一生命运,也救了他们全家,他也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报答爱心人士。

送法律助推社会和谐

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方便快捷,助推社会和谐。“法者,天下之仪也。"为了提升群众的知法水平,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观念,王会三坚持义务法制宣传、教育20余年,共为全市公安民警法律业务培训讲座21场,参训警辅人员5000余人次;到各类院、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40余场,听讲师生3万余人次。

王会三还组建了由35名律师、法官、检察官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法律服务队,目前已开展义务咨询服务70次,235名群众得到了免费的法律服务,化解个体访41件,群体访5件,为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送文化惠及千家万户

宣讲传统文化,彰显家国情怀。“天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建设尤为重要。

他从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者服务团队中挑选了25名志愿者,组成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报告团,在进行法律宣传的同时,义务宣讲《弟子规》《论语》《孝经》《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经典,曾到江苏、北京、吉林等多个省市宣讲传统文化。目前,王会三已带领团队宣讲传统文化1000余场,听众遍布7个省,受众达20余万人次。

他们还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文化传播形式,在他的领导和指导下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新颖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手拉手”“城里孩子在农村——到贫困家庭体验生活”“贫困学子传统文化汇报演讲会、座谈会”“国学夏令营”等活动,帮助贫困学子培根铸魂,并在多地相继开办了弟子规课堂,文化传承如火如荼,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受益者不计其数。

王会三说,他和他的团队始终秉承着“对文化传承、对道德坚守、对法律敬畏、对自然爱护、对社会感恩”的五种理念,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无限热爱,时刻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一名优秀公安干警,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前行。

辽沈晚报特派朝阳记者 张辉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