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

自闭症孩子家庭集体观影《你好,李焕英》 开场前孩子们鞠躬:妈妈辛苦了 2021年02月24日 

电影结束,灯光亮起,座位上妈妈们都在用纸巾擦着哭红的眼睛;旁边她们的孩子们,则大部分咧嘴笑着。

昨日下午4时10分,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兴华南街37号6楼的“北京中影盈日影城”五号激光豪华厅里,20组自闭症家庭的妈妈带着孩子刚刚看完了电影《你好,李焕英》。

“向最美的‘李焕英’们致敬!”为了迎接这些妈妈们,影院特意打出了条幅;“我们特别能理解李焕英,和我们相比,她应该还是幸运的!”妈妈们表示。

候场现场成了妈妈们的经验交流会

“我想和妈妈一起看一场《你好,李焕英》!听说电影里的‘李焕英’是一个伟大的妈妈,我的妈妈一定和她一样伟大!”此前采访时,登上央视《向幸福出发》舞台上为妈妈定制一首《我的好妈妈》的沈阳自闭症小伙儿王鼎越曾这样说。

本报报道后,昨日下午,他这个小小的愿望成了真。

“我们看了他的故事特别感动,感动于他的自强自立、感动于他妈妈的不弃不离;既然我们有这个条件,就帮他达成这个愿望吧!”“北京中影盈日影城”执行董事王守帅表示,“我想请辽沈晚报帮我们邀请一下王鼎越和宫大姐,对于他们的要求,我们会全力配合。”

本报邀请了宫大姐在内的20组家庭,由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和宫大姐到“盈日影城”观看这场电影。

影城方面拿出了一个豪华影厅为这些家庭包场观影,同时为每个妈妈准备了一束康乃馨、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桶爆米花、还为每个家庭额外准备了6张观影票,可以随时到影院观看电影。

昨日下午不到1时,家长们从沈阳市的浑南、大东、沈河、皇姑等各区汇集到了铁西区的这家影院。这些家庭中,孩子最大的已经36岁,最小的只有8岁,大部分都是20岁左右,不过他们的心理年龄大多在10岁以内,“像鼎越恢复成这样的,全国范围内都少见”。等待电影看演前的候场,成了妈妈们的经验交流会。

孩子们列队给妈妈鞠躬 说了一声妈妈辛苦了!

下午1时30分,妈妈们带着孩子进了影厅。

开演前,影城将康乃馨花束交给了孩子们,在鼎越的带动下,孩子们列队给妈妈们鞠了躬,说了一声“妈妈辛苦了”,再把手中的花束交给妈妈。

简单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孩子们表现得参差不齐,不过拿到鲜花的妈妈们,都难掩着笑意。

除了包场,影院还将影片的播放声音调小,“这些孩子可能会对声音敏感,我们咨询了相关专家,建议我们将音量调小。”

整场电影下来,妈妈们都观看得聚精会神,前半场大笑后半场流泪;而孩子们则表现各异,很多在不停地向妈妈提问“怎么了?”

影片中李焕英母女出车祸时,有孩子问“妈妈,车怎么坏了?”

李焕英在相亲时,有孩子问“妈妈,他们在打架吗?”……

大部分孩子在观影时,都会小睡一会儿。

“他们这样的孩子都有这种情况,困了就得睡一下。中间的时候,鼎越也睡着了!”宫大姐说,“不过,鼎越是看懂了的,反而我有的地方没看懂,就是说穿越那块儿,我不知道啥叫穿越,鼎越给我解释了一下。”

“电影里的妈妈不容易,贾晓玲希望妈妈能快乐,想方设法地让妈妈开心、让妈妈高兴,帮着妈妈买电视、打排球、相亲;我也希望我的妈妈能开心快乐,妈妈照顾我也很不容易;我也想成为妈妈的骄傲。”看完电影,王鼎越对记者表示。

对自闭症孩子

最有效的培养就是陪伴

“我们这样的家长都很抱团,我们还组织了‘沈阳家长互助会’,登记了身份证、住址的就有480多人。”家长代表张晓菁表示,“也有志愿者会组织我们带着孩子看电影,但都是小孩片,而且都是老片,到这种影城看热映的电影还是第一次。虽然孩子们还都不大看得懂,但是这种体验是有必要的,也是他们参与社会的一种方式。让他们见更多地世面,更有利于孩子们恢复。”

张晓菁介绍“互助会”是2015年成立的,“总体上这些孩子的表现越来越好,至少他们现在能坐住了,之前都是满场跑。”

“其实我们平时也会经常交流,哪位家长有了好的方法,也都会发到我们的群里。就我的经验来看,还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而且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宫大姐表示。

“让他们有学习能力、有自控能力,都需要我们这些家长长年的、随时随地提醒、跟踪,《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讲的主要是妈妈对孩子的爱,这一点,我们这种家长更有体验。”宫大姐说。

辽沈晚报记者 隋冠卓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