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

今夜至明天 降雪寒潮大风再袭辽 雪后局部降温达10~14℃ 后天沈城最低温降至-25℃ 2021年01月27日 

昨日,辽宁省气象台发布信息,受冷空气影响,25日午后至26日早晨,辽宁中东部地区出现中雪到大雪,大连大部地区出现小雨,其他地区小雪或雨夹雪,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3毫米,最大降雪量7.5毫米出现在鞍山市区。雨雪前后,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度霾到重度霾,部分时段出现严重霾,昨日凌晨起,中部地区又出现了浓雾、局部强浓雾天气。预计28日白天霾消散。

另外,预计今夜到明天白天辽宁将出现降雪、寒潮、大风天气。其中,中东部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暴雪;同时,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局部10~14℃,其他地区下降4~8℃;最大瞬时风力各海区可达9~10级,陆地8~9级。

气象专家称,地面湿度条件较好、风力小等多种原因造成我省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浓雾天气,短期内不会再出现类似高强度的浓雾,但局地仍有可能出现大雾。另外,全省大部水汽条件充沛等原因致中东部出现中到大雪的天气。

今夜起沈阳有降雪

雪后降温8~10℃

昨日下午,沈阳市气象台发布信息,25日晚6时至26日凌晨3时,沈阳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天气。全地区平均降雪量2.8毫米,平均新增积雪深度2.2厘米,最大新增积雪深度3.0厘米,出现在浑南和辽中,市区平均降雪量4.4毫米,最大降雪量5.4毫米,出现在棋盘山秀湖和八家子泵站。

预计今日夜间至明日上午,沈阳地区还将有一次降雪寒潮大风天气,降雪开始时间为今晚11时前后,结束时间为明日上午9时前后。市区中到大雪,平均降雪量4~7毫米,新增积雪深度4~8厘米;其他地区小到中雪,平均降雪量1~4毫米,新增积雪深度1~4厘米。降雪过后,气温将下降8~10℃,29日早晨最低气温-25℃。预计明日白天沈阳地区西北风5~6级。

今日沈阳等地

有中到重度霾

预计今日,沈阳、鞍山、抚顺、锦州、 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有中度霾到重度霾,局部严重霾,大连、本溪、丹东地区有轻度霾到中度霾,其中昨日午后到夜间,沈阳、大连、抚顺、本溪、锦州北部、辽阳、铁岭、盘锦地区及台安局部伴有大雾或浓雾。明日白天,受强冷空气影响,霾消散。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专家解疑

本轮大雾因地面风速不足

相对湿度大等多种因素造成

受东北冷涡低槽和蒙古气旋冷锋共同影响,25日午后到26日早晨,我省中东部地区出现中雪到大雪,南部地区出现雨转雨夹雪。雨雪过后,辽宁中部地区由于辐射降温作用出现4~6℃降温。

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炳川介绍,1月26日,我省出现的大雾是今冬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雾,此次大雾由多种因素造成的,“近期天气回暖及我省出现的雨雪天气,导致地面附近湿度条件较好;早晨地面辐射降温作用导致边界层逆温较强,逆温层阻挡了近地面水汽向高层扩散;同时天气形势较弱,地面风力非常小,抑制水汽向四周扩散;这样,在有限的空间内水汽大量聚集,接近饱和利于形成大雾。”另外,辽宁大部地区出现中度霾到重度霾,近地面污染物浓度较高,为大雾形成提供了充足的凝结核。综合上述因素,26日凌晨起,我省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浓雾、局部强浓雾天气。

未来几天,我省是否还会出现类似的大雾天气?张炳川说,“短期内我省不会再出现大范围、高强度的浓雾,但局地仍可能出现大雾天气。”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