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

奶奶病危 正在外地抓逃犯的他没选择回家 这成了北票市公安局泉巨永派出所所长李汉楠一生的遗憾 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告慰奶奶 2021年01月26日 

古人云“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北票市公安局泉巨永派出所所长李汉楠在“弱冠”之年已悄然承担起保卫人民的重任,22岁的他警校毕业“入行”当上了刑警,29岁的他履新所长下沉基层。如今,防控关键时期,李汉楠与战友们逆行而上,奋勇战“疫”,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护身后之万千,担千钧之重担。

说起李汉楠,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他干起活来有冲劲、有干劲,总有挥洒不完的激情斗志。

警校刚毕业的他就被分配到北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后来因业务能力较强被分配到素有“魔鬼中队”之称的刑侦一中队。在刑警队工作期间,他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共计300余人,抓获各类网上逃犯数十人,用铮铮铁骨和青春热血,为祖国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平安长城。

90后的他不仅有直面歹徒的勇气,更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他当然知道生命的可贵、家庭的温情,但在使命面前,他毅然决然选择忠诚与担当。

每当提起自己已过世的奶奶,李汉楠的内心都会倍感愧疚,奶奶去世的当天,他正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抓逃犯,可如果这个时候回家,好不容易摸排上来的线索可能就断了,要想再抓住这个逃犯就更难了,可如果不回去见奶奶最后一面,又愧对奶奶一生对自己的疼爱。

经过几番内心的“挣扎”,他忍住悲伤,选择留下,继续顺着线索追踪,誓将一切违法犯罪关进牢笼。最终,他用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的方式,告慰了逝去的奶奶。

“我知道奶奶一定不会怪我,可对我来说,这却是一个一辈子无法释怀的遗憾。”说到这里,李汉楠红了眼眶。

2019年5月,李汉楠被任命为泉巨永派出所所长,李汉楠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凭着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和能打敢打的工作作风,为全所人员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李汉楠刚刚上任时,辖区内发生多起诈骗老人的侵财案件,当看到受骗的老人含泪的面容时,李汉楠当即立下“军令状”:“不破此案,我这个所长就不干了”。

他带领全所民警,充分运用其刑警时的丰富破案经验,仔细对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等信息进行深度分析研判,通过数日的排查梳理,及其多日的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成功破获了系列诈骗案件。

2020年初疫情突然爆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李汉楠带领着全所民警、辅警以“疫情面前、警察不退!”的决心,承担起全乡3个乡级卡口、5个村级卡口的值班值守,同时,还要配合小塔子检查站开展工作。

身负重任的他,很长时间睡不上一个完整的觉,一天连续工作14小时以上,更是家常便饭。他的脚步遍布乡里的每个村组,他的身影深入每一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家中,上一线、进险区,挑重担、敢作为,他用勇气和担当,为百姓的生命安全值班站岗。

他多次带队巡查域内超市、餐馆、洗浴、麻将馆等人员易聚集场所,累计劝阻数十余人聚集村民,并配合有关部门有效管控辖区内所有娱乐营业场所。同时,为守好入乡的“第一关卡”,李汉楠常常坚守在泉巨永乡主入卡口,与乡村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斗风雪、守“大门”,以使命和担当筑就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现在又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李汉楠除了一如既往的到小塔子卡点执勤,还每天要核实着近百条疫情数据信息,走访排查商户160余家,对辖区内办理红白喜事人员进行劝解,主动上门对集中隔离人员做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走访,确保无异常情况。

辽沈晚报特派朝阳记者 张辉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