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沈最后一封闭小区还有7天解封 铁西区纳帕阳光小区风险等级降低 这14天他们都咋过的 2021年01月21日 

“太好了!今天是个好日子值得庆祝,小区风险等级降低,沈阳的中风险地区清零了!”1月20日,封闭14天的沈阳铁西区纳帕阳光小区居民们欢呼雀跃,还有7天,小区即将解封,同时也意味着沈阳因疫情封闭的最后一个小区即将解封。

自己一人在家 狂追电视剧

1月20日,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综合组发出通知,“经我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并请示省总指挥部同意,从即日起,将铁西区卫工北街22号楼、笃工街道纳帕阳光调整为低风险区,并对区内人群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小区居民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兴奋不已。

1月6日一早,独自一人居住在纳帕阳光小区的马先生起床刚要上班,在整理衣服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小区群里说小区要封闭了,你看看是真的么?”马先生顺着窗口看去,发现小区有工作人员正在封闭小区出口,随后他接到通知,小区因为疫情需要封闭一段时间,马先生向单位请假后,便待在家中。

小区封闭后,居民不能出门,只能待在自己家中,从来不看电视剧的马先生因为自己一人在家,他也开始了追电视剧,现代的、古装的,打开电视只要能看下去的他就看,“有《大江大河》什么的,一个人也没说话的人,除了看电视就打打游戏。”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让马先生几乎追了个遍。

马先生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妻子下班,和妻子、孩子视频。因为前一天妻子带孩子回到姥姥家,马先生自己回到小区,结果就马先生一人被封闭在小区内。马先生直言自己一人太寂寞,唯有和家人视频时他才能有个说话的机会,逗逗孩子,和妻子报个平安,等到妻子和孩子睡觉了,他一个人睡不着,看看窗外,又回到卧室躺在床上打打游戏。

封闭期间,马先生收到了政府送给每家每户的两箱水果和一箱牛奶,“感到挺温暖的,有这么多人惦记着,谢谢大家。”马先生有些感动。

夫妻俩网上购菜

学习烹饪厨艺大增

刘女士和丈夫两人也是在上班前得知小区要封闭,分别向单位请假后两人守在家中。

“我也不怎么会做菜,这些天通过网上买点菜,志愿者给送到门口,我在网上开始学做菜,开始做点简单的,鸡蛋炒韭菜,后来做红烧排骨什么的,现在老公夸我的厨艺大有长进。”刘女士利用这段时间将自己的烧菜水平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刘女士和丈夫除了看电影电视剧外,两人还下五子棋、打扑克,两人感觉这段时间虽然有点枯燥,但是不用上班,也正好当假期好好休整休整,“就当放假了,过过二人世界,刚开始几天,说实话,心里很害怕,但是过后,渐渐就不紧张了,看到沈阳其他小区一个个解封,我们也有了盼头,今天得到小区降低风险等级的消息,我和老公都跳了起来,太让人高兴和振奋了!”

“大白”送货浑身湿透

一天换5套防护服

1月6日,纳帕阳光小区封闭,1月7日,居民可以通过网络购物,然后由志愿者送至家门口。之前居民没有准备,结果这一天购物量几乎达到整个封闭期间的峰值,“大概送了近2000件货,刚送几趟我们的防护服就湿透了,里面全是汗,但是看着那么多人需要物品,我们一刻不停地挨家继续送货。”小区志愿者李卓表示。

李卓在当地社区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小区忙前忙后,送货、消杀、处理突发情况,用他自己的话说“赶上什么活就干什么活。”李卓介绍,小区大概有1600户居民,每日的送货量在1400件上下,“有些小物件还好,有的居民购买了好多箱大桶矿泉水可给我们累坏了,不过现在已经锻炼出来了。”

居民购买的货物有专人送至单元前,然后专门负责该单元的送货人再将货物送至居民家门前,生活垃圾也有专人负责,并通过专用通道送出,避免和送货渠道接触,有时为了避免交叉污染,李卓一天内曾经换掉5套防护服。

物业、社区尽职尽责

全力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在小区工作的物业员工姬薇薇介绍,小区内工程师傅、保安人员、保洁人员24小时值班,无论几点有报修,工程师傅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尽力解决。为排解居民的情绪,文化宫老师带领“大白”为居民表演大白舞,消杀公司多次对园区360度无死角消杀,让业主安心。

纳帕阳光小区物业经理杨敏俊介绍,2009年办理入住,业户902户,占地面积9.3万平。1月6日凌晨由于疫情小区封闭,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安抚业主、传达政府信息,维护小区水电卫生等方面的基本运行。

“虽然小区封园,与此同时走进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物业人员,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小区的业主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1月20日,园区调为低风险,距离解封还有7天。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一定不会太远。”杨敏俊深情地表达此刻内心的想法。

“纳帕必胜 致敬大白”

居民贴标语加油鼓励

1月20日,纳帕阳光小区已经封闭了14天, 居民亲切地称呼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为“大白”,“大白”们忙前忙后的身影让居民很感动。

前几日一场降雪过后,“大白”们在小区内清扫积雪,居民隔窗拍下视频和图片,传到业主微信群,“太辛苦他们了”“大白好样的,”居民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有的业主还打开窗户向大白大声呼喊:“谢谢你们。”

小区里一户居民将“纳帕必胜 致敬大白”这几个字打印在8张彩纸上,贴在窗户向大白表达感谢,给小区居民加油鼓劲。

1月20日,小区降低了危险等级,距离小区解封还有一个星期,“过了腊八就是年,我们能好好过个年了。”“太好了,再坚持几天就是胜利。”“今天值得庆祝一下!”“解封了,第一件事我就想出去溜达溜达。” “我想去大吃一顿”……居民们得知这个消息后,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辽沈晚报记者 崔晋涛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