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

擦宝宝霜俩月变“大头娃娃” 产品含激素 线索移送警方 2021年01月18日 

1月17日,福建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的通报》,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目前,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擦宝宝霜变“大头娃娃” 家长曾被商家警告

此前,UP主“老爸评测”在B站发布视频,视频中采访了一名婴幼儿(柚子宝宝)的家长,并直指“益芙灵”婴儿霜添加激素,在使用后宝宝的身体发育等出现了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UP主“老爸评测”在B站发布的视频采访了一位婴幼儿的家长,从视频中看出,在两个月前,这名宝宝的头围和脸颊都很正常,但在两个月后,她的脸颊明显胖了一圈,头发和眉毛等都能看出变黑、变浓密了。

据视频介绍,家长们曾带着宝宝到多家医院检查,家长称,孩子的各项检测都正常,但是医生怀疑宝宝的情况是使用了激素药膏。疑点指向这名宝宝日常使用的婴儿抑菌霜“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以下简称“益芙灵”)。

对此,UP主“老爸评测”通过线上店铺和宝宝家长处,分别获取了样品送去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产品和同厂家的另一产品内都含有30多mg/kg的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

在视频发布后不久,1月8日中午,漳州市卫健委在官网发布通报,称其在获知信息后,联合市场监管局迅速介入,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涉事企业现场调查。通报还称,目前,卫健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对在检查现场查见的相关材料、样品进行取样留置,将联系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

“涉事企业已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通报中称。

此外,经腾讯新闻平台认证的账号@柚子宝宝的父亲也曾发声称,“这个事儿求助曝光以后,我们收到了商家的警告,让我们不要乱说。我现在就希望得到一个公正的调查和赔偿,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说法。” @柚子宝宝的父亲称。

通报确认

产品含激素 移送警方

1月9日,漳州市卫健委的相关工作人员曾告诉红星新闻,“一瓶(益芙灵)看起来挺大的,但瓶身里只有20g,送检要做一系列的分析,目前(掌握)的量有点不够,我们现在正在让他们(指涉事企业)销往外地的产品下架、回收,要有一定的量,检测才会快。”该人士表示。

经梳理,视频中提及的“益芙灵”,其背后的生产商是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艾婴童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5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其经营范围包括卫生用品[抗(抑)菌制剂]的生产、销售,发用类、护肤类、香水类、美容修饰类化妆品的生产、销售等。

据天眼查APP显示,在2018年11月7日,欧艾婴童公司曾被蓝田市场监督管理所抽查检查过,但未发现问题。

1月17日,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正式对“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称,日前,事件处置工作组赴江苏、浙江两省四市,先后走访卫健部门、相关医院、部分产品经销点、患儿家庭、评测机构等,对涉事产品流向地的销售和下架情况作进一步摸排, 深入患儿家中走访看望,了解患儿的健康状况及诊疗进展。

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红星新闻发现,氯倍他索丙酸酯被标明为激素类药物,婴儿及儿童不宜使用。

下一步,漳州市将对涉事企业及其产品作进一步调查,坚决依法从严查处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

据红星新闻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