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

轿车掉入冰窟窿 沈阳硬汉冰河救人 2021年01月14日 

“大哥,要不是你出手相救,我早就没命了,你是我的救命恩人!”1月13日上午,沈阳35岁男子高阳在其岳母、哥哥等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沈北新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将写有“救命之恩 恩重如山 无名英雄 当代楷模”的锦旗亲手交到了救命恩人李斌的手中,以此来表达他们全家人对李斌的感激之情。

回想起发生在1月9日晚,所乘轿车掉进辽河的整个经过,高阳依然惊魂未定,心有余悸。

冰面抄“近路”

轿车一头“扎”进河

1月9日是三九第二天,正值沈城入冬以来最冷时段,当晚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天黑风冷,寒气刺骨,就算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棉帽子,依然冻得瑟瑟发抖……

当晚8时许,喜欢冬季夜钓的李斌跟三位朋友一同乘车回家。在行至辽河陈平段附近时,一辆辽M牌照轿车从李斌等人车旁经过,直奔看似结冰了的河面快速驶去。虽然已是三九,但河面有些位置并没有冻实。李斌等人看着逐渐开远的车,不免多了一丝担忧,就在这时,“哐”的一声,冰面上传来了令人恐怖的一声,接着就是在夜色里传得很远的“咔咔”声。直觉告诉李斌“不好,那辆车要出事”。

随后,冰面上又传来了更刺耳、更巨大的“咔咔”声,那是冰面彻底破裂的巨响。李斌让朋友停下车,自己快速向轿车刚刚行驶的方向跑去,并急忙大声呼喊:“那辆车掉河里了,快去救人!快!快!拿冰镩!”

当李斌跑到小轿车跟前时,只见那辆轿车已经头朝下扎进了冰窟窿,有两人全身是水地爬上了岸,还有一个人正在水中挣扎着往岸上游。李斌一边拿手电筒照着车,一边大声问吓蒙的三人,“车里还有没有人?”

“还有一个人!”此时,那辆车的车头已经全部没入水面,只剩下后门的半个车窗露在河面上。

此时,李斌脚下的冰面不时地发出“咔咔”的响声,冰面已经开始破裂了。加上此处又是流水口,冰下水流较急,一旦掉下去,极有可能被冲到冰层下面去,李斌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但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车正在缓缓地下沉。车里的被困者正拼命敲打着车后门的车窗。千钧一发之际,当过兵,受过训的李斌此时思路非常清晰——只有破窗,才能救人。李斌趴在冰面上回头向朋友大喊:“快拿冰镩来!”顾不上自己的安危,李斌用已被冻得麻木的手接过冰镩,来不及多想,李斌朝着后半个车窗里面挣扎的被困者方向,用力地敲过去,可连敲了五六下都被弹了回来,根本无济于事。此时车下沉得更快了。车窗就要完全被淹没了。倘若那样,就更加无法施救了。不能眼睁睁看着被困者与车一同沉到水底。“救援就只有那几秒的工夫,根本没有时间论证救与不救。”李斌回忆说。

情急之中,李斌猛地直起身子,奋力拿起冰镩扑向车窗,靠全身的冲力死命砸去。庆幸的是冰镩终于穿透了车窗,轰隆一声,车里冒出来一个巨大的气泡,水流和被困者一同被冲了出来。李斌也被冰镩的惯性带进了水里。

浑身冻僵,顺着水流一点点地下沉。李斌拼命抓住被困者的手,任凭冰水顺着鼻子和嘴往里灌。“只要被困者脱离车辆,我们两个就有脱险的可能。”这就是李斌当时的念头。“随后我就断片了,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怎么上来的,只知道万分危急时刻,不知道谁一把抓住了我的脚,一点点把我和被困者拖到了岸上。”李斌说。

见义勇为

李斌曾入伍当过兵

救人上岸后,李斌已经筋疲力尽,手上也被划开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他脸色苍白,浑身发抖。李斌和被救的高阳被朋友搀扶着上了朋友的车,浑身湿透的两人被送回李斌家,这时李斌才看到自己为了救人,双手受伤流了血。到了李斌家,他还为高阳找了自己的干爽衣服穿。

1978年10月出生的李斌,是一名中共党员,还是退伍军人,现在是沈阳市沈北新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驾驶员。

“当时救完人,我不知道谁给我解的鞋带,谁把我扶上的车……”从朋友们口中他得知,是王兴凯等三个同行者趴在冰面上,一人抓住另一人的脚脖子,靠接力的方式才救上了李斌和被困者。

第二天,被困者高阳的家人带着礼物和礼金来到李斌家中感谢,却被李斌谢绝了。李斌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群众遇到危险了理当冲在前面!”

于是,满怀感激之情的高阳一家特意制作了锦旗送到了李斌的单位。“我姑爷的右腿因为骨折下了钢板,本就行动不便,在那样的场合,如果没有好人李斌和他的朋友们,我那刚满10岁的外孙,在那天指定就没爸爸了。”高阳的岳母孔令云动情地说。

也正因为高阳前来送锦旗,李斌所在单位同事才知道他刚在不久前见义勇为,救了人。

“这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历险救人经历。朋友们都说我勇敢,舍己救人,但我觉得在那种情境下谁都会奋不顾身的。尤其是我们这些当过兵,受过部队培养和教育的人,都不会置身事外。哪怕只有几秒的时间,哪怕是冒着一去不返的危险都会上,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如果没有大家的接力帮助,也没有这次成功的救援。”李斌说。

辽沈晚报记者 王月宏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