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拉亲友下水 伪造事故骗保200多万 2020年11月24日 

近日,岫岩满族自治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系列骗保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据了解,8月25日,岫岩满族自治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某财产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报案称,在鞍山市岫岩三家子镇发生的一起三车相撞交通事故,有故意伪造的嫌疑……

接到报案后,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向县局和鞍山市局经侦支队汇报了案情。

随后经侦大队全员参战,对案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研判,此案应以主犯盖某的汽车修配厂为中心开展工作,经过秘密的走访调查,一位名叫王某的汽车修理工进入了警方视线。

公安干警们随后数次驱车200多公里,前往重大嫌疑人盖某的汽车修配厂,围绕王某展开前期侦查。

这是一个中型汽车修配厂,能同时接待数辆车维修。侦查员返回队中将侦查情况向大队做了汇报,大队决定,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传唤过来。

审查开始时,王某对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巨额保险赔偿金的犯罪事实拒不交代。随后在民警们出示大量铁证时,才开始慢慢交代了其受主犯盖某的指使,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违法犯罪事实。

此时,民警们感觉这起案件不会如此简单,主犯盖某的作案手法娴熟,更不会就干这一起案件,必须深挖再深挖。

随后,民警们通过“人找车、车找案、案再找人”的侦查模式……终于使一个涉案10几人、作案60余起、骗保数额200多万元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由于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岫岩警方立即成立“10.12”专案组,经过20多天的昼夜奋战,终于将前期侦查工作顺利完成,抓捕条件业已成熟。

11月6日早6时许,由岫岩警方80余名警力组成的抓捕队伍集结出发。在鞍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紧密配合下,兵分多路开展抓捕及审讯工作。

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抓捕,所有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并在第一时间将团伙主犯盖某抓获。

在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后,主犯之一的于某还在狂逃挣扎中。专案组连续派出10余名警力对于某进行围追堵截。于某先是在鞍山市内多个路段开车疯狂逃窜,而后驾车一路向南开到海城边界时,又瞬间掉头向辽阳方向逃离,警车一路紧追不舍,最终在辽阳边界将逃窜的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至此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经审,犯罪嫌疑人盖某等人交代,2015年,盖某在鞍山开了一家汽车修配厂,不久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某财产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理赔员于某,两人关系“越处越到位”。

面对每天送来的伤痕累累汽车,盖某突发奇想,利用故意制造的交通事故假现场骗点钱花应该没问题,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于某时,两人一拍即合。

于是,盖某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 ,从2016年至案发,先后制造交通事故假现场6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13人,依法采取监视居住4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辽沈晚报记者 王罡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