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沈阳版“摔跤吧 爸爸”进了ICU 冠军杨楠:老爸,一定要熬过来陪我一起比赛 2020年10月27日 

三年前,电影《摔跤吧!爸爸》热映引发关注,本报记者探访辽宁女子摔跤队,让读者了解到了现实中一群为摔跤而努力的女孩子。三年的时间里,这些女孩一直在为摔跤而努力拼搏。可前些天的一次变故,却让其中一位女孩——杨楠,不得不暂时离开了心爱的摔跤场。因为爸爸突遇重病入院,杨楠既要照顾爸爸,又要面对着家庭难以承受的高额治疗费用,爸爸曾经为她练摔跤而付出辛劳,如今家里遭遇晴天霹雳,她要做家里的顶梁柱。

三个月没见父母 见面竟然是在急诊室

27岁的沈阳姑娘杨楠是辽宁摔跤队的主力队员,曾3次获得全国冠军。在2013年到2019年期间,先后多次入选国家队,曾在2018年女子自由式摔跤世界杯团体赛中,代表国家队获得团体亚军。她的目标,就是向明年全运会的金牌发起冲击。可是,已经三个月没有和父母见面的她,却没有想到这一次会是在医院的急诊室里见到爸爸杨金刚。

10月20日,正在如往常一般刻苦训练的杨楠接到消息,原本身体健康的爸爸突然重病入院。从训练场冲到急诊室,看到父亲躺在病床上,身体非常虚弱,杨楠哭了起来。看着流泪的女儿,爸爸杨金刚努力挤出笑容,拉着女儿的手,摸了摸女儿的头。“女儿你咋没比赛呢?我在电视上都没看到你。”杨金刚关切地问道。

听到爸爸这么一问,杨楠哭得更伤心了。因为自己之前受伤了,所以她没有告诉家里不能参赛的事情。而父母怕影响她,也从来不敢多问关于她比赛的事情。

虽然杨楠的家就住在于洪区,但是进入运动队后,能回家的时间很少。今年因为疫情队伍封闭集训,杨楠一直没有回家,过年也没能和家里人见面,只是三个月前才和父母匆匆短聚,所以父母并不知道杨楠受伤不能参赛的事。

入院后,父亲被诊断为失代偿性代谢酸中毒,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短短几天就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医疗、药品费用还需要15万元。作为独生女的杨楠,即便是在备战全运会关键阶段,也只能暂时离开摔跤场,在医院照顾爸爸。面对这样的晴天霹雳,无奈之下杨楠向社会发起求助。

爸爸开货车奔波 支持女儿练摔跤

1993年出生的杨楠,小时候因为身体素质好,被教练选中进入业余体校。回忆起这些年爸爸对自己练摔跤的支持与付出,杨楠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因为爸爸曾经是货车司机,自己是运动员,所以两人聚少离多。

2009年开始,杨楠开始练习摔跤项目。“我爸爸属于不善言辞的类型,刚听说我要练摔跤,他不太同意,因为心疼我啊,怕太苦了、怕受伤。”杨楠回忆说,但是当她说很喜欢摔跤这项运动后,爸爸就表示愿意支持她的决定。即便身边一些亲戚朋友质疑女孩子练摔跤,他都力挺女儿,支持女儿的选择、支持女儿做喜欢的事情。

“我小时候害怕我爸,因为我特别淘气,他就吓唬我说要打我,但是又特别喜欢和我爸玩,因为觉得和爸爸在一起玩特别有意思,而且我喜欢啥他都给我买。”杨楠至今还记得爸爸第一次给自己买摔跤鞋时候的情形,她知道爸爸虽然不说,但是在外面工作很辛苦。杨楠感慨地说,其实女儿和爸爸的感情是挺微妙的,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富裕,爸爸为了养家开货车四处奔波,但是却让她的回忆都是很幸福的。

看到女儿训练受伤了,手杵得肿了起来,不善言辞的杨金刚心疼得不行,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女儿,只能是给女儿做好吃的。杨楠告诉记者,自己进入运动队后,只要放假回到家里,爸爸就会换着样儿的给她做好吃的。“放假我终于可以睡懒觉了,我爸爸就早早地去早市给我买好吃的。还记得我睡醒了一睁眼睛,就看到爸爸已经把扒好的榴莲放到床头了,红烧肉也给我炖好了。”

女儿第一次夺冠 他睡觉都把金牌放床头

2011年的秋天杨楠进入省队,逐渐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看着女儿的成绩越来越好,杨金刚也越来越关注摔跤这项运动。只要能看到的摔跤比赛,杨金刚就要看,慢慢地能看懂比赛了,掌握了很多专业词汇。而且他不仅看自己女儿的比赛,还喜欢看她队友的比赛,辽宁队能参加比赛的队员他都能叫上名字。“我爸最喜欢看孙亚楠的比赛,因为觉得她技术好。”杨楠告诉记者,父亲因为她而喜欢上了研究摔跤这项运动。

2014年到2015年,有好几次比赛,本来训练状态很好的杨楠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是都与冠军失之交臂。2016年,杨楠在全国冠军赛中终于夺冠,23岁的她获得了个人第一个成人冠军,电视机前的父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从海南陵水到沈阳,当杨楠把金牌从千里之外带回家中,父亲杨金刚把金牌拿到手里反复看了好久,又流下眼泪。他心疼女儿为了这枚金牌付出的努力,又为女儿实现冠军梦想高兴。当天晚上,杨金刚把女儿的金牌放在了自己床头柜上,反复看也看不够。杨金刚把女儿所有的奖状、奖牌都放在一个盒子里,这是他最宝贝的东西。而这些,都是后来杨楠从母亲口中得知的。

但是杨楠也曾经给家里打电话,哭诉着想要放弃。“那是2014年到2015年那一段时期,我在国家队的时候,训练特别累,而且我1.68米的身高,要打55公斤级别的比赛,要降体重很痛苦,但是比赛的时候却没能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所以就哭着给家里打电话,说自己不想练了。”这个时候,杨金刚就特别心疼女儿,嘴上说:“不练就不练了,你做什么选择爸爸都支持你。”可是心里还是相信自己的女儿会坚持下去。

这些年,杨金刚特别以女儿为骄傲,微信的头像都是女儿比赛的照片。杨楠说:“我每一次比赛拿到奖金后,给我爸买的衣服,他都特别喜欢,还会和朋友说,看看我女儿给我买的衣服多好。”

好想爸爸好起来 现场看一次自己的比赛

在奥运冠军、辽宁女子摔跤队领队王娇的心中,杨楠一直是一个努力的队员。“她训练特别投入,很刻苦,而且身体素质比较好,在摔跤这方面比较有天赋,而且性格也很乐观开朗,是很多小队员的榜样。”王娇还告诉记者,杨楠作为老运动员,能在队里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愿意帮助小队员。“看到小运动员状态不好了,心情不好了,她会把训练气氛带动起来。有时候训练结束了,她会主动帮助小运动员指出训练中的技术问题,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帮助小运动员。”

“我一直很喜欢辽宁女子摔跤队这个温暖的集体,感谢教练、队友对我的帮助。”杨楠感动地说。“我爸出事之后,我的辽宁队友、国家队的队友,摔跤界的朋友,很多人发消息安慰我,还有原来不认识的或者认识没有联系方式的朋友,也加我的微信,给我捐款。”杨楠告诉记者,她想借助辽沈晚报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她的人,感谢摔跤这个温暖大集体。

“其实不想麻烦别人,但是看到爸爸憔悴地躺在病床上,忍受病痛的折磨,而我们家经济能力有限,现在也确实没有办法了,无奈之下发起求助。”杨楠说,虽然每天只有二十分钟的探视时间,其余时间只能在外面等待,睡觉也是打地铺,但是看着父亲有好转,就看到了希望。

杨楠告诉记者,其实她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也是父女俩这些年最遗憾的事。爸爸从没有到现场看过自己的比赛,没有在赛场上穿摔跤服和父亲留下一张合影。“我爸这么关注我,却一次都没有在现场看过我的比赛,真是太遗憾了。”杨楠告诉记者,现在因为要陪护爸爸,她也不能训练了。她希望父亲经过救治后可以好起来,自己可以重回摔跤赛场,弥补爸爸和自己的遗憾。

如果您有意帮助杨楠一家,可以与杨楠本人联系(电话17602450810)。

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