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

卞庄刺虎 2020年10月16日 

□段纪夫

●卞庄刺虎是《史记·张仪列传》中的一个寓言故事。卞庄发现了两只老虎正在吃一头牛。他正要去杀虎,旁边一个少年制止了他,说:“两虎方且食牛,食甘必争,争则必斗,斗则大者伤,小者死。”卞庄听从了少年的话,等了一会儿,果如少年所言,两虎相斗,大者伤,小者死。卞庄“从伤而刺之,一举果有双虎之功”。

●小小少年真不简单,“食甘必争”四个字,一针见血,触目惊心。老话讲:“富不过三代。”为何?卞庄刺虎的寓言给出了答案——“食甘必争”,则兄弟阋于墙,即如《红楼梦》里探春所言:“大族人家,若被人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古人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

●如何破解?知足、有容,有积极的目标,持之以恒地朝目标努力;不和别人争,只跟自己比,勇敢地活成自己所向往的样子。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