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

听到3岁双胞胎儿子在视频电话里唱《生日歌》 忙忘萌宝生日 警察爸爸瞬间泪目 2020年10月10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视频电话接通,就是一对水灵灵的双胞胎宝贝正在打着拍子唱《生日歌》。稚嫩的童声一传出屏幕,李开宇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

这个连续在岗执勤18天没能回家的警察爸爸,竟然忘记了今天是自己的双胞胎儿子的生日。

李开宇是本溪县交管大队草河口中队的副中队长。

草河口中队在本溪县的最南边,离县城有100多公里,平时中队的交警们都是吃住在队里,一个礼拜才能回家一次。而作为队里的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李开宇要负责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查处、交通指挥疏导、交通安全宣传等多项工作,忙起来的时候真是啥也顾不上。

“这不,‘十一’黄金周前的周末,他就没有休息,到10月8日,已经连续18天没有回家了。”中队长姜爽告诉记者,国庆安保期间,李开宇一直带头坚守在岗位上:

“早上5点就起来巡逻,8点钟才能赶回队里吃口早饭,接着到执勤点一站就是一上午。晚上还要参加夜间巡逻整治,每天回到队里都得9点以后。”

于是,天天忙得脚打后脑勺的李开宇,就忘了孩子马上要过生日了。

姜爽说,平时李开宇最愿意和大家唠的就是他那双胞胎儿子。他今年都35岁了,儿子才3岁,那稀罕起来没个完啊,每天晚上都得在电话里和孩子逗逗。可这七八天他一直没提孩子,可能是太累了,晚上也是匆匆吃口饭就上床了。

10月8日中午,正在路面执勤的李开宇刚吃过午饭,坐到车里想迷糊睡一会儿,补补精神头。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抓起来一看是个视频请求,一接通后,就看到了俩儿子,都戴着生日帽,拿着生日蜡烛,茶几上摆放着生日蛋糕,俩人正对着唱生日快乐歌呢!”

李开宇一下子眼泪就出来了:“哎呀,我怎么把孩子的生日给忘了!”

手机里,两个孩子看到李开宇,都欢快地叫起了爸爸,这个说“爸爸我想你”,那个说“爸爸我也想你了”,俩孩子还一直嚷着让爸爸带他们去海洋公园玩。

李开宇说,那个时候看着俩孩子灿烂可爱的笑脸,自己心里真是挺难受,“倒也不是非得在一起给他们过生日。其实像我们这工作,只要不是正好赶上串休,基本上也不可能给孩子过生日,也就是在休息的时候再补过。”

“只是这回可能太长时间没回家,竟然把这事给忘了。”

李开宇有些哽咽,“毕竟孩子一个礼拜才能见一次爸爸,这次都半个多月了,我还忘了他们的生日。”

李开宇赶紧安抚两个孩子,祝福他们生日快乐,答应他们“等爸爸休息回家了就领你们去海洋公园玩”。

李开宇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日也是在“十一”前后,基本上年年也都是在单位或者在路面上过的。“因为这个时候正是秋收的时候,农村下地干活,农用车车斗里拉个三四个人、十几个人的都有,特别危险,我们就得到田间地头去宣传安全交通。早上他们六点多钟去地里,我们就提前起来上路巡逻;晚上六七点钟他们从地里回家,我们还得出去看着。”

而且“十一”也正是观赏枫叶的时候,“到咱们县里的游客多,车也多,车流量得是平时的十几倍,工作量就更大了。”姜爽说,这几天李开宇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上百起,加班加点累计120多个小时。

“也难怪他累得都忘了孩子。”姜爽说。10月2日中午,一辆黑龙江来旅游的车突发事故有人受伤,李开宇到现场把伤者送往医院后开始调查取证。为了尽量不耽误游客行程,他放弃午饭和休息时间,加班制作询问笔录,完事又赶去执勤点,连口水也没顾上喝。

李开宇说,妻子在本溪县医院工作。3年前双胞胎儿子出生的时候自己高兴坏了,可是这几年照顾孩子的重担却都压在了妻子身上,看着视频里活泼可爱的孩子,他想对妻子说一句:谢谢!谢谢你的理解和付出!我能做的,就是把工作干好,尽自己的力量争取给所有人创造一个平和安全的社会环境。

辽沈晚报特派本溪主任记者 金松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