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深夜挂车坠桥侧翻司机被困 汽油泄漏 徒手挖泥 20分钟救出被卡胳膊 2020年10月10日 

“我胳膊卡在车门外了,在稀泥里。”深夜中,一辆挂车从桥头坠落侧翻进水沟,司机的胳膊压在车门外侧,卡在淤泥之中,无法自行脱困。而空气中则逐渐弥漫起了越来越重的泄漏的汽油味道……

时间就是生命线。如何才能万无一失的将受困司机安全救出?驰援到场的消防指战员,选择了“徒手硬挖”!

9月25日夜里十点半,锦州市黑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一起车祸救援的报警,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事故位置黑山县励家镇娄家村的一处小桥。现场情形是:冲断的桥栏杆外,一辆挂车左侧翻栽进了水沟中。

“司机意识还算清醒,但泄漏的汽油味特别浓。”参与现场救援的消防员刘博宇回忆说,当时天特别昏暗,他到桥下查看司机情况时闻到现场弥漫着浓重的汽油味,才发现事故车辆已经开始漏油了。救援必须要抓紧时间,否则情况将愈发不可控制。

好在被困司机虽然头部在撞击中出血,但并未陷入昏迷中,其意识还是清醒的。通过与司机的简短对话后,消防人员基本了解了他的具体受困情况。但是,又一个难题出现了,现场无法使用破拆工具!

当时,车辆左侧方侧翻正好是驾驶员所在的位置下方,事故中的碰撞和晃动使得司机的胳膊在侧翻的瞬间正好甩在车窗外,也就是卡在了车体和地面之间,并且已经异位弯曲插进了淤泥中。

“肯定不能用破拆工具了!一是破拆工具一上,司机的胳膊有可能受到波及,造成二次伤害。另外,就是破拆工具作业时容易产生火花,在汽油外泄的情况下,一颗火星都可以引燃引爆现场!”救援的消防员解释说。

那怎么办?用手挖!现场的消防员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最艰苦的救援方案。

一名身材比较瘦小的消防员,从车顶的天窗位置钻进驾驶室,然后开始徒手清除司机手臂周围的淤泥。“泥里面都是碎石头,不敢特别用力的挖,但还要确保速度,和时间赛跑。”消防员形容的挖泥过程,听起来好像有点“考古”式的浪漫,但实际上却是如同汶川大地震救援般的艰辛。为了尽量不碰触司机已经骨折变形的胳膊,消防员只能用手大范围清除周边的淤泥和碎石,自己的手指甲磨脱落了、手掌磨破了,都浑然不觉。

短短不到20分钟的徒手作业,在紧张的情绪和压抑的空气下,显得格外漫长。

终于,被困司机的胳膊被消防员用手完全刨了出来,通过固定后可以进行移动了。但车顶天窗过于狭小,身材庞大的司机无法通过。于是,在被压瘪的驾驶室的仅存狭小空间里,消防员又用自己的身体做肉盾,把司机严严实实地挡在身后,然后对车辆前挡风玻璃进行了破拆,终于将被困司机安全救出并与医护人员迅速交接。

危难时刻,这群最可爱的人再一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百姓铸出了一道钢铁长城!

辽沈晚报驻锦州特约记者 张墨寒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