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新抚区政府:5年共给“温莎公馆”32个“北台学位” 业主:开发商从未提及“学位有限” 2020年09月09日 

新闻到底:《花高价买温莎公馆“学区房” 到了入学年龄“学位用完了”》②

新闻闪回:抚顺市温莎公馆小区多位业主称,花高价购买了以“入学北台小学”为卖点的房子,孩子却无法去该小学就读。为啥前两年的业主子女分配了学位,到了第三年就没了?为啥入住2年多还在使用临时水电的小区,房价却比周围高出许多?

当地相关部门表示,给予项目方的优惠学位政策已经全部履行完毕。项目方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擅自扩大优惠政策签订购房协议等违规问题,已经要求企业整改,并下达处罚决定。业主与项目方因购房协议产生的纠纷,建议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2015年5个;2016年5个,2017年2个,同时在2017年、2019年分别追加10个名额。昨日,记者从抚顺市新抚区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在2015年至2019年之间,共计支持温莎公馆项目商品房业主子女就读北台小学的学位共计32个。

然而,多位投诉的业主表示,在温莎公馆项目进行宣传时,从未提到学位是有限的。甚至在签署购房合同时,“就读北台小学”的承诺写在了协议中,也没有提到学位有限。

昨日,记者通过抚顺市新抚区委宣传部了解到,新抚区政府从2015年至2019年间,共计支持“温莎公馆项目”商品房业主子女就读北台小学32个“学位”。

记者注意到,在这32个学位中有12个是在2015年一次性支持给“温莎公馆”。有知情人称,这12个学位的使用是由“温莎公馆”进行申请,相关部门进行审批进行发放。

在新抚区政府的答复中介绍,这12个学位并不是在当年一次性用完,而是一直持续使用到了2017年,其中“2015年支持5个;2016年支持5个;2017年支持2个。”在此之后,12个名额已经履行完毕,由项目方进行申请,新抚区政府又分两次共追加了20个学位支持。

所以至2019年,温莎公馆商品房业主适龄入学的子女都被收入北台小学入学,而2020年开始,新抚区政府没有批准追加学位支持,温莎公馆商品房业主2020年适龄入学的子女无法进入北台小学就读。

“当时的广告铺天盖地,整个抚顺的人都知道买‘温莎公馆’是北台小学的‘学区房’。”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北台小学是抚顺当地非常知名的小学,是很多入学儿童家长的理想之选。

为了孩子能在这所学校读书,许多家长都在进行着努力,通过购买学区房选择这所小学更是家长们咬牙作出的选择,“买个房子不容易,全家省吃俭用,为的是啥?”

虽然,这个小区收尾工程没有结束就仓促入住;虽然,至今水、电等设施仍是临时使用……但是每个交钱、签下购房合同的业主都曾经欣喜若狂,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买温莎公馆,孩子就能去北台小学念书了”。

“入读北台小学”这个承诺都已经写进了购房合同中,怎么出了状况?至今,许多业主仍不相信,这个距离新抚区政府相距不到500米的楼盘,并且进行着铺天盖地“学区房”宣传的楼盘,“学位只有32个?”

并且,“学位有限”在2020年之前从未被提起,买房的业主毫不知情。有业主质疑说:“抚顺人都知道,‘温莎公馆’是一个被盘活的烂尾盘。但是盘活烂尾盘的代价是什么?”

辽沈晚报记者 吕洋 王鹏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