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

学习的秘诀是:有意识地去学习 2020年07月24日 

姓名:张鹤龄

高中:盘锦市高级中学

目标大学:清华大学

数学150分,语文129分,在今年的高考中,盘锦市高级中学的张鹤龄同学成绩斐然。

“张鹤龄同学性格特别开朗活泼,综合能力、动手能力很强,喜欢踢足球和跑步。他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各科的成绩很均衡,没有偏科。”7月23日下午,盘锦市高级中学老师、张鹤龄的班主任王金伟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鹤龄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同时也担任物理科代表。据王老师的观察,张鹤龄学习习惯非常好,“学生学习特别专注,主要精力都在课上,课下不懂的问题也会及时静下心来研究。学校的作业完成后,还会带领学习小组分工做模拟题,然后筛选有价值的题出一张大卷,和班级的同学分享,对班级的学风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张鹤龄的母亲说,上了高中,在学习上她和孩子爸爸基本就帮不上什么忙,只是在做后勤工作。父母的眼里,张鹤龄是一个学习效率很高的孩子,“初中的时候,他会尽量在课间和午休时间完成学校的作业,晚上回家看看书,弹弹钢琴,基本每天10点半就睡觉了。上了高中,每天也都是12点前睡觉,基本不会熬到下半夜。”

“我觉得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目标,目标明确,学习就不会枯燥,相反,却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张鹤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讲到学习秘诀,张鹤龄说,他的秘诀就是“有意识地去学习。”“意思就是,要知道自己在学什么,而不是简单、盲目地刷题。对于不会的题,清楚自己不会的地方在哪里;对于会的题,要知道自己学的知识的原理和本质。”

张鹤龄说,父母对他最大的影响就是做事稳重,这使得他在学习上也很踏实。他欣赏我国学术上的大师,希望自己未来在科研领域成为学术型的人物。

高中三年,由于学业繁忙,张鹤龄没怎么出去旅行,这次假期,他计划去敦煌看看莫高窟,“从旅游目的地来看,人文艺术对我来说比较有吸引力。”张鹤龄说。 辽沈晚报记者 董丽娜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