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

岳母李阿姨 2020年07月10日 

□小天

每到端午节,岳母都会送来自己亲手包的粽子。这不,距离端午节还有一星期,岳母又送来了多种口味的粽子:有传统的红枣馅、花生馅,还有新流行的鸡蛋肉馅和青丝玫瑰馅。

岳母姓李,生于1931年。在整个航院小区,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称呼她为李阿姨。为啥?因为李阿姨退休前,是航院幼儿园的保育员。自从退休到现在,许多双职工的家庭的父母,仍然愿意把孩子送到李阿姨家来看管。所以,在整个小区,一提起李阿姨,尽人皆知。

李阿姨生活节俭。退休后,虽然每月领取几千元钱的养老金,但她从不乱花一分钱。平时最爱吃的就是白菜炖豆腐。甚至每天用过的洗菜水,她都要留下来冲洗马桶。闲暇时间,李阿姨把用碎布头缝制的鞋垫分发给子女,常常亲手放到我的鞋子里面。有一天,岳母来我家,见到重外孙子吃饭掉下几个饭粒,一首儿歌脱口而出:“白米饭,喷喷香,农民伯伯种的粮。小朋友们要爱惜,浪费一粒不应当”。

李阿姨教子有方。自己虽然不识字,但她养育的三个子女,个个都是大学毕业。两个孙女不仅拿下了博士学位,还都当上了大学教师;孙子在国际航空公司当上了飞行员。春节假期的一天,孙子流露出每天飞行太辛苦,不如早一点当地勤的念头。李阿姨知道后,立即动情的劝说道,国家培养你当飞行员多么不容易,学到了本领,千万不能忘记报效祖国呀!

李阿姨常怀感恩之心。解放前,李阿姨家境贫寒,幼年丧父,童年时,她随着寡母讨饭由河北景县来到辽宁沈阳。她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我们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呀!”

李阿姨虽然大字不识,却德高望重。她严格律己,从不给他人添乱。自打二十年前岳父去世后直到现在,虽然已经八十九岁高龄,仍然自己独居。每当我们几个子女想给老人家买穿的、送吃的,常常被老人家婉言谢绝。这不,明年恰逢岳母九十大寿,作为子女,我们不约而同想给老人家好好庆祝庆祝。李阿姨得知后,神色严厉地说:“九十岁的生日可以过。但,一不许请外人参加,二不许借机收钱。一家人围坐一起乐乐呵呵吃顿团圆饭,我就心满意足了!”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