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

沸腾的红色记忆:从特赦战犯法庭到工行抚顺分行 2020年07月07日 

重温一段历史,追寻上世纪50年代发生在工行辽宁抚顺分行礼堂的一段珍贵的震惊世界的“红色记忆”。

1956年6月21日下午,辽宁省抚顺市原日本女子中学大礼堂也就是现在的工行抚顺分行大礼堂内,庄严肃穆,几名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着大门口,这里正在举行对在押的日本战犯实行宽大处理免予起诉即行释放的大会。会场中间坐满了295名穿着崭新服装的日本战犯,二楼则坐满了社会各界人士,各国记者穿梭往来,照相机的镁光灯闪烁不停。

身穿军装佩戴金色肩章的首席检察官王之平走上讲台,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军事法庭,庄严宣读对日本战犯免予起诉书的全文:“……鉴于日本投降后十年来情况的变化和现在处境,鉴于近年来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同时姑念该犯等在关押期间悔罪表现较好……决定:对上中正高、大矢正春等在押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第一批335名从宽处理,免予起诉,即行释放。”宣布完毕,295名日本战犯激动得嚎啕大哭。想不到,他们杀了这么多的中国人,犯下如此滔天大罪,中国政府以德报怨,没有杀掉他们,还把他们送回日本国,与家人团聚!

中国优待乃至无条件全部释放日本战犯,这在战后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激起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响,中国的宽容让世界惊叹!这些被免于起诉和提前释放的日本战犯归国后,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他们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简称“中归联”,并在日本各道、府、县设立支部,并以此为平台,结合自身的经历反对战争,反对把人们驱向战争道路的军国主义。他们通过多种形式介绍中国政府对战犯实行的人道主义待遇,用自身经历劝诫民众反省战争,对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否定日本侵华历史的行为进行坚决抵制,为和平与日中友好做出贡献。

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归还者”离开了人世。2002年“中归联”解散。实体可以消弭,精神依然延续。“中归联”宣布解散的当天,“抚顺奇迹继承会”宣告成立。它的成员是“中归联”会员的后代子女和一群致力中日友好的日本青年。实践证明,1956年6月21日新中国实施对日本战犯的特赦,为正确处理历史遗留下来的特殊矛盾创造了成功范例,体现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宽广胸怀,这是一次秉持对子孙后代、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出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大决策。

现在工商银行抚顺分行大礼堂墙上“中国政府特赦第一批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会议旧址”的挂牌,抚顺市文物保护单位的认定,都让这座建筑丰富着工行历史和企业文化内涵,激发工行员工爱国爱行,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日战争革命精神,推动经营工作开拓创新,转型发展。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