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

网络直播为朝阳“好货”插上“云翅膀” 2020年07月03日 

今年以来,朝阳市积极探索政府搭台、网红助力、直播助农新型网络营销模式,多渠道助推农产品,为网络扶贫、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径。

市县区长直播带货助农

6月29日上午,由朝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朝阳广播电视台、拼多多承办的“朝阳好货、直播助农”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在拼多多平台“朝阳好货”店铺举行。朝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携手北票市市长付宗义、凌源市代市长王志刚、朝阳县县长刘力东、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刘敬华、建平县副县长刘景炜、双塔区区长陈苓丽、龙城区区长杨松涛等7名区县长和驻村镇第一书记、农产品企业代表、大学生志愿者、朝阳老艺术家们,轮流走进直播间,向全国网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介朝阳优质农特产品。

朝阳市拥有1700年建城史,被誉为“花鸟源头,文明曙光”。

在“朝阳好货”直播间,谢卫东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朝阳风土人情,积极推介“朝阳小米”“朝阳蔬菜”等名优特农产品。他诚挚地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朝阳、了解朝阳、喜欢朝阳、支持朝阳,选择朝阳优质农品、感受朝阳优秀文化,真诚邀请广大网友来朝阳旅游做客,领略秀美风光,品尝舌尖上的朝阳。直播过程中,谢卫东豪气送出999张“朝阳旅游一卡通”,请全国网友免费游览朝阳市100余个景区。广大网友也通过弹幕的形式积极与市长互动,一条条“拼单成功”的交易提示,更是充分显示了网友们的超高热情。

据不完全统计,“朝阳专场”引来了150万+网友围观,93种商品中,北票海峰绿豆糕、凌源脱水蔬菜和有机小米,双塔区九月葵大豆油、黄金米,喀左艾草除菌洗衣液等20多种商品当日备货全部售罄。拼多多“朝阳好货”店铺单日圈粉40000+,交出了992.0087万元销售额的成绩单。

凌源市和北票市销售额均破200万元领跑直播。凌源百合、脱水蔬菜、红蘑香菇最受网民追捧,脱水蔬菜成交2万单162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抢手货;北票市蜂蜜、鸽子酱第一次走出了辽宁;双塔区5升装九月葵大豆油多次爆单;北票特产海峰绿豆糕以及华溢酒业系列产品远销海南三亚,广东茂名,浙江台州,酒香“飘”过了山海关。海峰绿豆糕整场销量第一,成为叫得最响的朝阳好货。

这次网络助农直播活动中,很多企业均是首次开展“线上”销售,华兴粮食开发有限公司随后建立“上线”计划,旗下的副食粮油产品全部向“线上”转移。为保障售后服务,朝阳市委网信办组织中国邮政等七家快递企业组建千人服务团队,确保48小时内发出“朝阳好货”。

“山货”上线 美景“入云”

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朝阳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朝阳传媒集团和各县(市)区承办,先后和抖音、微博、淘宝、京东、快手、拼多多等多家平台建立合作,积极开展网络直播,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努力激发百姓消费热情,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各地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学网、懂网、用网本领,借助网络直播这一最直接的沟通方式,推动“山货”上线,美景“入云”。

从4月19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博士后副县长陈士忠,通过“抖音有好货、县长来直播”,作为朝阳领导干部首次试水网上“直播”,上线5分钟,1.6万瓶陈醋被秒光;5月29日,朝阳“脱贫攻坚在行动”首场农产品直播带货,陈士忠再次带货,仅上架25分钟,1万单、1.6万盒、32万枚鸭蛋便销售一空,成为继陈醋后的第二款网红爆品。两场直播,喀左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了272.4万元。产品卖过了长江,最远卖到了新疆,成功打开了国内市场,在云南、贵州、江苏、广东等地很受欢迎。

5月29日,试水“直播”的还有朝阳县副县长杨显民,为朝阳县小米、蜂巢蜜、粉条、塞上松原味松子仁代言,仅小米一项销售额就达152.5万元,当天共售出农产品170.3万元。

副县长化身网红,不单只是带货,更重要的是引领作用。两场直播,带动了乡镇、企业、合作社、产业工人、农民看到了直观的效应,纷纷试水。乡镇、企业等各类直播间、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娱乐主播转型带货主播……各类形式一夜之间涌现出来,参与直播在朝阳已经成为新时尚。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已注册直播业务的公司达287家。全市先后有11位县(市)区领导参与直播带货,陈醋、小米、粉丝、蜂蜜、绿豆糕等优质农产品通过助农直播模式,销往了全国各地,销售额达1600余万元,成功地让流量变成了销量,成为网络直播助农活动重要的推动力量。

“网红产业赋能实体经济,是朝阳市‘网信助力’开展各种直播带货活动的‘初心’。全要素参与的带货,是一个好的开头,带来的是信心、品牌传播及订单转化。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继续采取网信搭台,网红助力、政府背书模式,创造热点,推进手机直播等新型网络营销模式赋能实体经济;引入多平台资源,力推朝阳市优质农产品、旅游等资源,帮助实体经济搭上直播带货的快车,为朝阳市网络扶贫、乡村振兴开辟新途径,为朝阳特产及服务、美景代言,为经济复苏助力。”朝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副主任钱锋说。

辽沈晚报特派朝阳记者 张辉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