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骗环卫工电动车 落网后疑惑为啥这么快被抓 2020年07月03日 

省吃俭用购买一台新电动车好上下班,可环卫工人的电动车却被自称“环卫领导”的给“借”走,后来才得知被骗。警方仅用3天就破获这起诈骗案件,而且还从中挖出了专骗环卫工人电动车的案中案。“环卫领导”落网后,居然疑惑警方为啥能如此快速破案。当地环卫部门还特意送锦旗,对警方速破案件、及时挽回环卫工人损失表示感谢。

7月2日,葫芦岛市公安局龙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曹济先向记者介绍了案情。王某65岁,老实巴交的他在葫芦岛新城区当环卫工人多年。尽管家庭困难,但为上下班骑行方便,半年前省吃俭用花3000余元购买一台电动车。近日下午2时许,他正在当班,有个年轻男子过来与之搭话。对方说出了王某的队长姓名,并称自己是环卫部门领导。聊了一会取得王某信任后,男子说要借他的电动车用一下,去附近检查打扫工作情况,一会儿就回来。“领导”借车哪能不借?可一直等到下班,对方也没把电动车还回来。后来他打听后才发现,该男子根本不是环卫处领导。于是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由于新买的电动车被人骗走,他情绪十分激动,在民警制作笔录期间多次痛哭。

了解案情后,龙湾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排查监控录像,发现男子骑着王某的电动车来到兴城一家电动车修理部。警方立即赶往修理部,发现了王某的电动车。据修理部负责人介绍,当天,男子以1000元的价格将电动车卖给了他。随即警方通过梳理线索,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原来嫌疑人吴某,兴城人,无业,有前科。

警方通过3天研判终于锁定了吴某的具体位置,立即赶赴吴某所在地将其控制住。证据面前,吴某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还对警方如此快速破案感到很疑惑。“你们可真厉害,我卖车地方挺远的,你们咋这么快就找到我了呢?”

警方通过类似案件的串并,发现吴某有些异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攻势,吴某又说出了实施另一起诈骗案件。

原来,前不久,吴某在连山区宏运中央公园附近闲逛时,将目标对准了在这看守公厕的环卫工人方某,并用同样方法谎称是环卫处领导,自己家就在附近。经过一番花言巧语取得方某信任,随后吴某提出借用电动车稍后就回来。当天他骑着电动车来到龙港区望海寺附近,方某的电动车有点旧不太值钱,他就来到一家推拿店门前,用电动车抵押向店主借了150元钱。事实清楚后,民警带着吴某来到这家推拿店,发现了方某的电动车。随后吴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他好吃懒做,不想靠劳动挣钱,觉得环卫工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太高,好骗一些,于是就冲这个群体下手。他诈骗后获得的赃款都用来吃喝挥霍。落网后他痛哭流涕悔恨不已,说自己不是人,以后打工挣钱去补偿。”曹济先说。

辽沈晚报特派葫芦岛特约记者 靳诗宇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