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

志城筑丹心:从志城银行到工行南站支行 2020年07月02日 

坐落在沈阳市和平区中华路118号的原奉天志城银行旧址,一座在特殊年代书写出特殊篇章的小楼,一位一生富有传奇色彩的地下党员,都使得这座身处繁华但楼体灰白泛旧的建筑——工商银行沈阳南站支行,散发着独特的气质。

建于1932年的志城银行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砖石建筑,对称结构,有着浓郁的古典韵味。

建造之时已是沈阳被日本侵占并着手全面侵华之时,为了掠夺更多的金融资产为战争所用,伪满政府勒令各私营钱庄合并改组为银行。无奈之下,由山西曹家控股的渊泉溥、富森竣、咸元惠、义泰长、锦泉福五家钱庄及中共地下党员奉天贷业同业工会主席巩天民决定合并到一起,创办中国人自己的银行。

巩天民是志城银行的第一任总经理,志城银行的名字取“众志成城”之意,表面上看是银行,而且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东北最有影响力的大银行,实际上志城银行是中共晋察冀驻东北的一个秘密情报站,也是东北存留时间最长、隐蔽最深的情报站。

巩天民利用自己总经理的身份和志城银行的有力条件,在这里转移潘汉年、车向忱、高崇民、周梅影等多名共产党员,有时还用志城银行的运钞车和警卫为党护送机密文件和情报。后来,这里被人们称为沈阳闹市街头的谍战纪念碑,正是这些仁人志士,在与敌人的暗战中,志城银行似一把看不见的利剑,直插敌人要害。

志城银行由于有中共地下党的领导,有民族气节的爱国志士与进步商人,他们不惧多方威逼利诱打压,与侵略者斗智斗勇,一次次逃过日本侵略者的渗透控制。

巩天民是志城银行的这座建筑的灵魂,作为沈阳地区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之一、杰出地下情报工作者,巩天民为了党的革命事业一生未公开党员身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多个历史时期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为革命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这是巩天民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传奇的一生,“谍战”经历的惊心动魄,让这座古老建筑因他而生动鲜活。

志城银行与工商银行的渊源甚密,是工行的前身,也是工行历史演变至今的重要组成部分。1942年志城银行与奉天实业银行合并,仍保留志城银行名称;1950年建立公私合营志城银行;1955年志城银行业务由人民银行逐步接管,后改为人民银行沈阳分行;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从人民银行中剥离出来,接管了志城银行旧址为今天的工行沈阳南站支行。可以说工商银行从产生初期血液里就带着红色基因。

自工商银行和平支行接管和使用该建筑起,至今一直保护完好,门、窗、楼梯、地砖、地板始终保持着历史原貌,老旧的大沙发被工行员工细心维护着,单独放到一个房间计划着对外展出。工行南站支行悉心呵护历史建筑并持续梳理志城银行历史脉络,搜集有研究价值的老物件,共建志城银行党史纪念馆,填补中国共产党在沈阳地区领导革命斗争的历史空白。工行发扬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传承巩天民先生的家国情怀,打造党建品牌文化,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做强做大金融事业矢志努力。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