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

学校要开学习经历证明 学生不接受 2020年06月18日 

新闻到底:《读了三年职业中专 毕业了发现没学籍》②

新闻闪回:在营口市老边区职业中专上了将近3年学,今年快毕业了,同学们都收到了交照片办理毕业证的通知,李云泽却没有收到通知。联系学校老师一问,竟然没有查到李云泽的学籍信息!李云泽蒙了:入学后交了户口本、身份证,交了书本费买了校服,正常上课参加考试,怎么没有我的学籍呢?

李云泽没有学籍影响其毕业和就业,老边区职业中专给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开学历证明。李云泽认为学校出具的学历证明没什么作用,不接受此解决办法。

学籍最初落在了另一所学校

2017年9月,李云泽开始在营口职业技术学院上学,不过只上了5天。“因为是职业教育,也不看中考成绩,我也记不住考了多少分,反正只要去学校报名,学校就会接收入学。”昨日,李云泽说,因为在学校军训期间和同学发生冲突,李云泽想转学离开到老边区去上学,于是到老边区职业中专联系上学的事。

“老边区职业中专也是一样,只要你想来上学,就会接收。”李云泽介绍:我转学时和营口职业技术学院打了招呼,学校把我交的书本费退给了我,“然后我到老边区职业中专去报到办理入学手续,该交的户口本、身份证都交了,还交了书本费和校服费。”

老边区职业中专的安主任表示:李云泽当初来报到的时候,没有告知之前在别的学校上过学,如果当时说清楚了这个情况,我们按转学的流程给他办理学籍,不按正常新生办理学籍的话就不会出现问题了。

“没想到在那个学校只待了5天,那所学校就给办了学籍,咱也不明白这些事啊。到老边区职业中专后,所有手续就是学校给办呗。”李云泽说。

学校承认:对学籍清查不到位

在营口市老边区职业中专上了将近3年学,李云泽却没有学籍。那么李云泽的学籍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呢?

老边区职业中专的安主任称:李云泽的学籍开始已经落在了那所学校,再按普通新生的程序给李云泽落学籍时,当时没能落上。

李云泽曾短暂就读的学校相关人士称:当初确实是给李云泽落了学籍,但6个月后进行系统清查,因为李云泽不在这里上学了,所以就把李云泽的学籍取消了。

李云泽的亲属罗先生称:“那所学校按照规定把李云泽的学籍取消了,老边区职业中专按普通新生没有给李云泽落上学籍,在6个月之后,也应该通过系统清查发现学籍没落上的情况。即使半年发现不了,之后那么长时间,学校总会进行学籍系统清查,也能发现没有李云泽的学籍吧?”

昨日,老边区职业中专的安主任表示:我们的失误就是对学籍的清查不到位,长时间没有发现李云泽没有学籍的异常情况,“我工作20多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落不上学籍的情况,新生或转学按正常程序办理都能落上学籍。只有这一例出现了差头,把转学当成新生办学籍,结果没办上,后来清查学籍也疏忽了。”

一年半没去上学是什么情况?

在老边区职业中专大约上学一年半,李云泽就不去上学了,“我上了一年多就不去了,就等着毕业领毕业证了,也就是‘挂学籍’,谁知道最后竟然没有学籍。”李云泽说。

李云泽一年半没有去上学,这是什么情况?昨日,安主任回复称:上了一年多学后,李云泽有抽烟等不良表现,学校对他进行了劝退,他离开学校一段时间后又回来上学,后来他又不来上学了,“出于为孩子考虑,和家长多次沟通后,学校没有做出直接开除、取消学籍的处理。当时如果做这一步,就能早发现他根本没有学籍。”

像李云泽这样的农村户口学生免收学费,由国家给予补贴,但李云泽没有学籍,老边区职业中专是否收到了补贴?“由于李云泽没有学籍,我们把学生人数报上去申请补贴,相关部门也会按有学籍的人数发放补贴。我们没有收到相应的补贴,实际等于李云泽在这免费上学了。”

学校要开学历证明 学生不接受

针对李云泽没有学籍,又有一年半没有上学的实际情况,老边区职业中专给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开一张学习经历证明。

“我们知道没有学籍拿不到毕业证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但恢复或重补学籍是不可能的事,学校没有这个权限。只能给他开一份学习经历证明,证明他在学校学习过。”安主任表示。

对于“开学习经历证明”的解决办法,李云泽表示不能接受:一纸证明什么作用都没有,到哪也不会承认的。

昨日上午,李云泽的家人和老边区职业中专相关领导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学校表示研究后回复。本报将持续进行关注。

(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4-22699110)

辽沈晚报记者 吉向前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