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营口发力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 2020年06月16日 

6月15日,在营口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营口市主要领导对外宣布,百年港城营口将要全域发力打造“中国网红经济之都”,营口也是首个提出该目标的城市。

目前,营口集“网红培育、内容制作、产品供应、经济效益转化”于一体的平台体系初具规模。签约网红超13万人、形成高峰时段1600万粉丝同时在线的巨大流量。营口在东北地级城市中率先制定实施《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形成网红经济主导的“1+8”产业体系。

营口市副市长张显斌介绍,营口要全力打造“1+8”产业体系,直播电商与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县域经济、商圈、跨境、展会、反向定制、手艺人深度结合,真正实现“营货出营”。

将成立“网红经济学院”

营口将通过发展“网红经济”盘活闲置资产,将闲置资产包装、改造成为“网红产业园”“直播基地”“创业孵化器”等平台,不仅为打造“网红经济之都”提供了载体,而且优化了产业布局,节约了资金和土地,促进了集约集聚发展。

同时,营口还将通过在职业院校成立“网红经济学院”,设立“网红经济微学科”专业,培养懂理论、懂技术、懂营销的全产业链条人才,为“网红经济之都”提供人才支撑。

自贸区营口片区:构建“中国北方网红跨境电商自贸小镇”

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外向型经济优势,整合营口特色农产品、文化艺术品、工业品等,对接国际直播分销网络,构建中国北方县域特色产品加工出口通道。

推进自贸区网红直播+跨境电商+进出口及保税产业发展,打造“中国北方网红跨境电商自贸小镇”。针对直播电商企业,自贸区将要建立动态清单管理,完善简约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真正实现降门槛、快审批、全链条闭环式监管。

盖州市:打造一批公益网红

今年1-5月份,盖州市参与直播的商品数量为338个,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272.8万元,零售量7.4万件,直播场次达227场。

下一步盖州将对网红经济生态完整产业链继续展开探索,借助“市长直播”“原产地直播”“文旅直播”等新型直播形式,深度挖掘本地特色产品和文化。同时,还将打造一批盖州公益网红,通过公益网红的宣传、带动,让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将网红经济做成口碑经济、诚信经济。借助网络平台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为全市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辽沈晚报记者 王月宏

相关新闻

辽宁省第一家网红经济

示范基地“花落”老边

本报讯 辽沈晚报记者王月宏报道 昨日,省委网信办授予的全省第一家“网红经济示范基地”,在营口市老边网红小镇正式挂牌。

2019年8月,基于对“直播电商经济新风口”的分析研判,老边区率先提出建设网红小镇,现已聚集企业上百家,拥有线上主播15万人以及3.3亿粉丝的庞大群体,全国首个5G网红小镇顺利投入使用,今年以来累计直播2300余万场,产值超亿元。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