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

张越红:运动员对项目坚持最难得 2020年06月03日 

说到具有“辽宁铁军”精神的运动员,曾经的女排国手张越红是非常有代表性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张越红的“最后一扣”成为经典瞬间。如今,已经担任辽宁省体育局竞训处处长的张越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是说起女排精神,还是谈到竞技体育都有她的深刻想法。

练到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作为曾经中国女排的一名主攻手,没有出色的身高条件,但是张越红却能用刻苦训练带给人们惊喜,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她已经29岁了。

说起“女排精神”,张越红觉得那是最宝贵的财富。虽然退役很多年,但回忆起当年的训练场景她仍然记忆犹新。“每天训练8小时以上,每周至少13堂训练课,每周半天的休息就是我们最大的奢望了,有的队员连每周日半天的休息时间也要加练。有时候要一直循环地转下去,最多可能要两三个月不休息。训练很苦,但那时候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必须主动去练。当时感觉自己在训练场上真是无所不能”,张越红告诉记者,其实那个时候大家身上都有伤病,但都咬着牙隐藏起来了,因为有奔着冠军的共同目标和动力。

很多人说现在的运动员没有以前能吃苦了,但张越红觉得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现在年轻运动员接受新鲜信息,思维方式和观念要比我们那个时候好很多,掌握很多最前沿的东西,也了解当今最高水平运动员、运动队的状态,他们亲身体验后会有自己的想法。”

奥运会推迟 老将坚持不易

随着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原定今年进行的全国冬运会也推迟,加上原本要在明年举行的全运会,将全部集中在2021年进行。“全力备战2021,打好三大赛”成为辽宁运动员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张越红说,“目前辽宁有70余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其中32人已经在13个小项上获得奥运资格。东京奥运会,辽宁运动员在10个项目上有冲金实力。”

奥运会推迟对辽宁运动员有利有弊,而弊端就在于大龄运动员能否坚持。张越红特别提到了颜妮,“像老将颜妮,一直随国家队训练,前段肩伤复发,调整了一段。颜妮这样的老队员受到奥运延期的影响较大,但为了中国女排的荣誉她一直在坚持,她也是辽宁运动员的楷模。”

而辽宁女排的另一位国手丁霞,同样在用坚持和热爱让人敬佩,虽然已经30岁,但由于二传位置的特殊性和丁霞的大器晚成,丁霞并没有萌生退役的想法,“她不止一次和我说,不仅要参加东京奥运会,还要争取参加2024年奥运会。这种对项目、对比赛的坚持和痴迷,是运动员最难得的。”

运动队已封闭训练半年

对于冬运会和全运会的备战,张越红介绍,“目前有1100余名运动员在备战冬运会和全运会。冬季项目上,辽宁运动员进步很大,辽宁代表团要在冬运会上获得历史最佳战绩。”

辽宁几十支运动队从冬训开始至今,已经封闭训练了半年的时间。张越红介绍,按照正常的训练计划,冬训大练100天就是最长的训练周期了。今年的特殊情况,各运动队先后分布在12个省的19个市进行训练。

“我们各运动队负责人、教练有一个群,大家每天都会发布训练情况,运动队、运动员之间互相比着练,大家克服困难,训练、备战没有受到影响。”张越红透露,接下来,各运动队之间还会进行体能大比武,检验训练效果。

“这种时间达到半年而且还在继续的长期集训,在中国体育史上是很罕见的,这给了运动队充足的时间苦练基本功和体能”,张越红觉得,这种情况下,大家静下心来,把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针对性训练,能得到全面提升。

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